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CPI将维持6%以上 四季度将呈下行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9月食品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蔬菜价格涨幅最大,成为减缓CPI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认为,9月食品价格属于季节性上涨,从货币供应、宏观经济形势和近期粮食价格走势等数据分析,四季度通胀将呈下行趋势,但短期内政策难言松动?

  8月份CPI同比上涨6.2%,比7月份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进入9月,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食品价格环比普遍上涨?涨幅最大的是蔬菜,平均涨幅达8-9%;其次是鸡蛋,涨幅达到3%;最后是食用油,也有2%左右涨幅?而下跌品种主要为水产品和水果,但跌幅都不大?

  在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下,我们预计9月份CPI将高企维持在6%以上的水平?各机构的预测支持了我们的观点,中金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9月翘尾因素较8月继续回落,增速降幅约0.6个百分点?但受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预计9月CP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其他券商则普遍估计,9月份CPI将介乎6.0%至6.4%之间?

  食品价格普遍上涨的同时,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不减?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显示,除原油价格略有下跌外,钢铁和煤炭价格则继续小幅上行,三种产品9月的月度环比均较8月份有所回升?

  不过,国内期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对通胀回落利好的信息:粮食期货价格相对较平稳,而铜、铝等产品的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我们认为,这预示随着经济的放缓,工业原料的需求将会放缓,价格趋于回落;而粮食价格将趋于平稳?

  面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仍坚持认为四季度通胀将趋势性下行?首先,从货币供应层面看,货币信贷增速、M1-M2增速差等指标近期都指向下行的CPI趋势?其次,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由于经济增速已经放缓、输入性通胀压力已经减缓,且货币增长已经回到低位,CPI也将在未来几个月相应下降?再次,从食品供应的角度来看,中国今年秋粮丰收已是大概率事件,而生猪的供应数字也显示猪价再上涨的空间已经很小,变数主要存在于蔬菜的供应?

  综合上述因素,我们认为未来CPI通胀将趋势性下行,7月6.5%的CPI将是今年年内的高点?

  面对国内严峻的通胀形势,欧美经济形势恶化,可能拖累中国经济,中国当前货币调控正进入到“两难”的十字路口:一方面物价总水平仍处高位,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货币调控力度不能骤然放松;另一方面,随着外部环境的恶化,中国经济增长将面临增速下滑之忧,政策又不宜过于紧缩?

  专家认为,在当前物价持续徘徊在6%的背景下,整个宏观调控政策的放松尚远?欧美经济前景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急转直下,使得宏观当局必须更加紧密地跟踪形势发展,并为未来可能出现的逆转准备好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