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科工鼓励发明创造 专利产品获利上千万奖发明人2%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王敏)中国航天事业8日迎来创建55周年纪念日。记者了解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推出鼓励发明创造的组合拳,以鼓励发明创造、加强自主创新作为推进航天事业再创辉煌的鲜明主题。

  据了解,航天科工推出鼓励发明创造的举措中,包括大力表彰优秀专利、优秀发明人和优秀发明创造团队,提高研发平台建设创新资金支持力度,提高专利发明人的重奖额度。其中,“每年安排1亿元用于重大自主创新项目研发”“获发明专利的产品年营业利润首次达到1000万元以上,分别奖励专利持有人2%”等激励举措格外醒目。

  长期以来,航天科工一直将坚持自主创新、鼓励发明创造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新中国第一件发明专利和第一件实用新型专利的拥有者。近年来,航天科工自主创新屡结硕果。在国庆60周年阅兵盛典上,航天科工11型导弹亮相,占全部参阅武器装备的四分之一。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上,航天科工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形成的安保科技系统圆满完成了保障赛事平安的使命。

  同时,航天科工致力于专利在市场中的持续应用与转化,所属航天信息股份公司拥有的防伪识伪发明专利,自主实施以来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45.4亿元,2003年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在鼓励发明创新的同时,加大了专利的维权力度。近日,与北京奥运祥云火炬相关的一起专利纠纷案尘埃落定,航天科工所属三院31所终审胜诉。

  在当前备受关注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中,航天科工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为天宫一号的成功发射精确入轨提供了支持和保障:航天科工打造的太空“空调”“医院”将为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发挥作用,晶体元器件为导航通信系统提供了稳定“心脏”,自动判读软件则成为航天器智能测试的“智库”,在宇航领域享有良好口碑的梅岭电源,正继续为载人航天提供不竭电源。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任务中,航天科工还有一批优势产品技术将为交会对接任务的圆满成功全程护航。

  航天科工总经理许达哲介绍说,在浓厚的创新氛围和鼓励政策推动下,航天科工发明专利数量与日俱增。截至2011年8月底,累计获得授权专利数量达到2609件,累计申请专利达7160件,累计拥有有效专利2491件,在央企和军工企业中位居前列并呈逐年上升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