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安徽蚌埠:经销商观望 花生行情“有价无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E6F2D7288A14c6f8F230713DA14F0D4

    农民们现在的心态就是期待花生能卖出个好价钱,但实际上,在长假期间,村民也告诉我们走基层百县行的记者,其实他们并不是想价格越高越好,而是更希望"价格稳定",这些年花生价格时高时低,波动很大,遇上收成不好、价格低的年份,就得白忙乎一年,收入无法保证。现在花生行情不明朗,陷入观望的除了花生种植户,还有花生经销商和油料厂的人。继续来看画面。

  王春树是固县王庄的一名花生经纪人,1992年固县建成了王庄花生市场,出现了"家家种花生、户户贩花生、村村加工花生、处处交易花生"的局面,花生经纪人也是在那个时候产生的,跟固县100多名经纪人一样,王春树每年都会运输三四十万斤花生米,到油厂相对集中的两广地区销售,可是今年的花生价格让他有些望而却步。

  花生经纪人 王春树
  今年一开始下来的价格比去年价格高 去年收购的价格就是4元多一点 今年下来的价格就是5元多 前两天5元1左右 这两天掉了三两分钱左右


  王春树告诉记者,目前每斤的花生收购价已经高出了去年同期近一元,如果在本地收购价太高,到了南方市场上,就很难出售。现在固县很多花生经纪人采购意愿低迷,呈观望状态。除了花生经纪人,一些一些小型榨油厂也开始谨慎采购,基本以即买即用为主。
  按目前国内花生油和花生粕价格计算,花生进厂成本在4.9元/斤以下,花生油厂的压榨利润才可能转亏为赢。而今年4月至今,国内花生进厂价格一直站在成本线之上,因此,今年花生油厂开工率极低,大型压榨企业的开工率在40%以下,而中型压榨企业基本无法开工。
  由于近期花生市场价格过高,使得油厂收购寥寥无几,仅有少部分地区维持零星收购,在货源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市场普遍呈现有价无市局面。

  花生经纪人 王春树
  我希望收购能够稳定在这个价格之间 没有太大的波动 对我们都是有好处 对农民也是一种好的交代
  如果过于低的话 农民就会觉得不值 种的不划算了 明年的产量就会急剧减少。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安徽蚌埠
  • 经销商
  • 观望
  • 花生
  • 行情
  • 有价无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