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风汽车投资144亿元发展十堰商用车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五年,东风在十堰基地总投资将超过 140 亿元,重点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轻微型车、零部件和装备等业务。其中,建设动力总成新工厂,是继去年的重卡新工厂之后、东风商用车的又一项重大战略项目。”9月29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发布了东风建设新动力总成基地的消息。

  其中,东风新建的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新工厂,落户于十堰工业新区汽车工业园。新工厂占地面积约2500亩,将生产东风自主的中重型发动机和变速箱。一期工程将在2013年完成。

  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一期项目正式完成并全面投入生产,这一重卡新工厂承担东风天龙及未来重卡新产品的生产任务。而新工厂与未来建成的动力总成工厂,将共同支撑东风的 “大商用车”战略。

  “东风今年提出‘大商用车’概念,是出于东风战略布局的考虑。商用车板块如何复制本部优势,做好协同作战,这比简单地去重组企业成本更低。这就是为什么东风在兼并重组战略上一直谨慎,原因是为了重整东风的资源。”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铁三角’战略的形成,发挥了东风商用车以总部为主的‘大商用车’概念。”

  据悉,在“大商用车”新战略格局下,东风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十堰基地资源配置,提高整车与整车之间、整车与零部件、装备业务之间的研发、采购、制造、渠道等方面的协同合作。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表示:“未来五年,东风十堰基地的整车产能将翻番。建设动力总成新工厂,不只是为了扩大产能,而且将布局新的产品平台。此外,还将实现发动机和变速箱两大业务的资源整合和技术改造。东风汽车公司将重点发展中重型商用车、客车和轻微型车零部件业务。”

  “东风将在新的动力总成工厂生产东风自主研发的X7系列的发动机,涵盖了6升和4升发动机。”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未来五年是发展以欧5为起点的发动机,是全新的技术平台。东风正在开发的7升级和13升级,都可以向上延伸,全面覆盖我们所有的业务。”朱福寿表示。

  对于东风公司的“大商用车”战略,朱福寿表示,2010年东风商用车的销量为60万辆,2015年商用车目标是95万辆,挑战100万辆,“五年内东风将有10%的销量在海外市场。同时,东风将加速海外布局,使东风有另一个增长点,以平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