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销售量明春复景气 汽车股或将走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经,汽车股受国策扶持而备受股市追捧,但今年以来,优惠政策一减再减,并且出现限购令、限排等令人大跌眼镜的利淡政策,汽车股跟随大市节节向下。展望未来,汽车股前景并非想象中那样黑暗,有券商报告预期,明年第一季度内地汽车销量将恢复景气。

  汽车销量明年Q1现拐点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乘用车1至8月累计增长6.05%,预计未来几月增速至少可基本稳定。该行预测,全年汽车销量增速约为5%,销量约为1890万辆,在此前提下,整车板块全年整体业绩增速在正负10%之间,部分优质企业业绩增速仍可达10%至20%。该行初步判断,汽车行业的景气向上拐点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出现。

  华晨受限排影响轻微

  逐一数来,尽管限排政策出台,但豪华汽车的排放标准会较高,相信受到新政策的影响不大。再者,内地人对豪华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中高档房车占整体汽车销售比重持续上升,8月份比例超过18%。因此,豪华汽车制造商,将比一般本土汽车制造商优胜。

  市场普遍认为,华晨受限排影响较微,截至今年6月底止,华晨中期纯利9.4亿元(人民币,下同),升84.7%,每股基本盈利0.19元。旗下合营公司华晨宝马续成盈利增长动力,盈利增至8.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倍。渣打表示,将华晨评级升至「大市同步」,目标价维持6.74港元不变。

  吉利转拓自家品牌需时

  另一只受限排影响的为吉利,交银国际表示,节能新标准对小排量车带来负面影响。目前香港上市的相关公司中,1.6升以下排量车占比较高的为吉利汽车,占比在40%以上。吉利于8月公布今年上半年业绩,纯利升16.5%至9.38亿元;每股盈利12.59分,不派中期息。

  汇丰环球研究表示,吉利于2009至10年间建立三个主要品牌,认为其品牌重组遇上挑战,由于要管理三个品牌,令销售及管理开支增加(由2009年占整体收入的5.4%增至今年预测的5.8%),加上有各自管理、生产设备及分销网络,有机会须争夺资源。汇丰予吉利评级「中性」,目标价2.4港元。

  行业龙头东风或展并购

  东风于8月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业绩,受累汽车销售增长疲弱及销售成本增加,半年纯利按年倒退10%,至58.6亿元。东风的整体市占率为11.4%,较上年度提升0.6个百分点,当中乘用车及商用车市占率分别达10.9%及13.2%。期内东风的销售网点达6271个,服务网点亦达8330个。

  综合市场评论,东风专注生产合资品牌包括东风本田、东风日产及东风PSA,有较强的品牌形象。加上国务院早前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支持大型汽车企业进行并购重组,市值大的东风将受惠。高盛维持东风「中性」投资评级,目标价由15.72港元降至11.91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