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也有“雷曼兄弟”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比合资银行解体,两国政府着急

制图人:杨震

  欧洲也会出现“雷曼兄弟”吗?在欧元区债务问题深陷危机的阴影笼罩下,连日来,法国与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又陷入困境。由于资金与管理模式已难以为继,该行将被解体拆分的前景已无可置疑。尤为令人担心的是,该行握有总额为210亿欧元的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主权债券,因此,如何救助该行,避免在欧洲银行界发生连锁反应、进而加重欧元区债务危机成为两国政府与金融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德克夏银行集团成立于1996年,由法国地方信贷银行与比利时市镇信贷银行合并而成。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曾使该行深陷困境,成为首批被国家救助的银行。但此后,该行的运行并未走出困局,在眼下欧元债务危机中再次面临解体前景。

  由于金融市场对欧洲银行信用问题已经极度敏感,重组不好可能会给其他银行带来消极的负面影响,因此,法比两国政府在操作中都十分谨慎,避免节外生枝。但由于比利时政府为联邦体制,地方政府在德克夏银行持有一定股权,因此,中央政府在研究重组方案时必须获得地方政府的首肯。而比利时中央与地方关系历来十分复杂,这就为银行比利时部分的重组带来额外困难。

  从目前情况看,法比两国已就基本的拆分方案获得共识,问题在于如何运作。德克夏银行原计划本周四召开董事会,研究并宣布重组计划,但由于比利时一方的分歧,会议被推迟到周六举行。根据比利时媒体披露的信息,比利时内阁政府周五经过讨论,基本确定将该行的比利时部分收归国有。但据称比利时相关工会担心国有化后其对银行的管理发言权受到削弱,因此,对此种方案有些抵触。另有消息透露称,卡塔尔政府方面也在跃跃欲试,准备出资9亿欧元收购银行的部分资产。但结果如何,还要看未来几日各方的磋商情况。

  银行法国部分的拆分方案较比利时一方更为清晰,按照法国政府的计划,一种很大的可能就是将银行负责向地方市镇机构提供贷款的部分并入法国信托投资局与法国邮政银行。巴鲁安认为这是最为可行、也最稳妥的方案。因为,德克夏银行集团市镇信贷部门原来就归法国信托投资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