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贵又挤的黄金周 加一个还是拆了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贵又挤的黄金周 加一个还是拆了它?

2011年10月1日,成都旅游集散中心,等待上车的旅客排成长队摄影杨涛

  ●微博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选择长假“宅在家里”,65%出游者认为“到处人山人海,没看到景只看到人”。

  ●黄金周该取消还是增加?市民和专家的争议声年年不绝。

  “‘五一’黄金周取消了,一年只有国庆节能放7天假,我们只能扎堆出行了!”

  “平时4000至5000元的5日游,‘十一’的报价竟然将近1万元,堪称最贵黄金周。”网友楚国916在微博上感慨。

  据统计,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地接待游客3.02亿人次,全国铁路送客突破6700万人次,全国公路水路送客5.3亿人次……

  “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长假只剩下春节和国庆,人们的旅游热情在国庆期间集体爆发,旅游系统有些不堪重负。集中出游带来的交通等各方面的压力,使外出休闲旅游的舒适度大打折扣,各地都出现了只见人不见景的盛况。

  有人建议,应该增加一个黄金周,或者将“五一”长假恢复成七天;还有人建议,应该拆掉黄金周,提倡不固定时间的带薪休假,减轻集体出行的压力。

  让人又爱又恨的黄金周,加一个还是拆了它?你怎么看?

  市民呼吁:加一个黄金周行不行?

  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王女士说,像清明节、中秋节、“五一”这些3天的假期只比周末多一天,无法远行。

  市民梁先生也表示,“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人们的旅游热情在国庆期间集体爆发,旅游系统有些不堪重负。除了堵车之外,吃饭、买票、上厕所都要排长队等待。

  不少市民建议,应该增加像“十一”黄金周这样的长假;或者将“五一”长假恢复成七天。

  某旅行社总监张晓国说,“五一”黄金周取消之后,七天的长假只有“十一”黄金周和春节。但是春节在冬季,不适合出游,加上举家团圆的传统,许多人都不出门,而把长途出行的计划安排在“十一”期间,因此极大增加了“十一”的压力。

  虽然小长假增加了,但是市民不好安排时间,如果恢复“五一”黄金周,扎堆出行的现状会缓解不少。

  业内人士:添一个黄金周不现实

  那么恢复“五一”的七天假期究竟可不可行呢?

  有分析人士指出:自2008年新假期调整后,形成了四个共12天的小长假,理论上比过去一个“五一”多出了5天假期,但对旅行社的营收拉动并不明显,整体营业额同比反而有所下降。反观改革后的小长假,由于传统的因素,市民在传统节日多以周边游为主,小长假就如一个时间较长的周末般平淡度过。

  不过,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旅游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来,这种想法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新假期政策实际上是原来的五一假期时间分配到传统节日。如果取消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中的一个增加到五一,老百姓势必不乐意。如果在五一基础上增加天数,也得涉及到法定假期的调整,需要经过详细的法律论证过程。”

  享受带薪休假说起容易做起来难

  黄金周人满为患,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有人说带薪休假,还有人说恢复“五一”长假。现在看来,带薪休假更现实一点。

  其实国家在2008年就正式实行了职工带薪休假的条例。面对人海游,有专家提出,带薪休假无疑是最佳解决之道。可实际上能正常解决带薪休假的人相当少。在记者的随机调查当中,只有1/5的人表示,每年都可以享受带薪休假,而超过一半的人则从来没有享受带薪休假。

  有游客说,一般向老板请假多了以后,就会在老板印象里比较不好。所以能不请假,大家都不愿意请假,怕影响自己的工资饭碗。

  对此,苏州大学地方政府研究所所长助理黄建洪认为:很多用人单位实际上在选择性地执行,甚至根本不用考虑这一点,劳动者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实际上也不考虑这一点,整个社会带薪休假的状态比较低,实际上跟劳动者、用人单位和政府等多方的重视程度不够有关。

  专家介绍,如果带薪休假能够落实,人们可以错峰出游,不用在黄金周扎堆儿,可能更利于工作。否则一到节假日,很多公司的业务就要停止,这实际上也是一种浪费。

  声音

  拆分“黄金周”各省错峰放假吧!

  老夫子:强烈呼吁恢复“五一”长假!单单“十一”不能满足出游需要!

  六翼天使:建议连“十一”的长假都取消。简直是受罪。应推行带薪年假。

  手机用户335:每个省应该轮流放假。

  手机用户216:国庆最好错峰放假,比如长江以南放9月26日至10月2日,长江以北放10月1日到7日。

  手机用户773:建议其他传统节日都改五日长假,这样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可增加四个假期。

  手机用户608:恢复“五一”长假,增加暑期周(两个周末+1法定假日),取消端午休假,这样假日总数不变。

  数字

  全国各地接待游客

  3.02亿人次

  全国实现旅游收入

  1458亿元

  全国铁路送客突破

  6700万人次

  全国公路水路送客

  5.3亿人次

  天安门地区清垃圾

  38.1吨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深圳晚报》、《齐鲁晚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