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中小企业“借船出海”开拓东盟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是构造市场经济主体、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在市场竞争中,广大中小企业因为受到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的局限,发展阻力巨大。如何拓展其发展空间也因此成为许多企业家苦苦思索的难题。

  李传德是南宁一家专营医疗器械企业的董事长。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他的医疗器材生意已经覆盖了广西、广东、云南和贵州四个省区。尽管每年都有百分之二三十的业务量增长,但是李传德依然感觉到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

  【南宁康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德:现在再有大的飞跃很难了,难在什么地方?有很多东西制约着我们,一个就是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以后,李传德感觉到自己在东盟做生意的机会来了。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南新走廊行”活动中,他在越南遇到了云南滇虹药业的企业代表。作为云南著名的制药企业,滇虹药业集团已经在越南开展业务长达十年,拥有成熟的营销网络和团队。双方将想法一交流,一拍即合。

  【南宁康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德:我初步的设想就是想把我公司的一些产品跟技术,包括服务,在东盟那边,不仅仅是越南,让他做我的总代理。】

  现在,李传德已经计划把临床检验设备和放射影像设备放在越南开展合作试点,他的企业也将以越南为切入点,将业务延伸至缅甸、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各国。

  【南宁康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德:(滇虹药业)它是一艘航空母舰,我们是一个小舢板,我们就相当于捆绑,一起做大。】

  “借船出海”战略成功实施的基础在于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利益结合点,以及相互取长补短的商业联盟。国内中小企业在实施“借船出海”战略、开拓东盟市场的同时,也需要更加国际化的眼光。事实也证明,东盟各国跟国际大市场的接近性与便利性,将是国内许多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很好“跳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