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原因致深幅下跌 中小市值股票投资机会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节前一周,A股缩量下跌,大盘股明显强于小盘股,煤炭股在年末利好的预期之下表现相对较好。值得关注的前期强势个股与板块纷纷补跌,如磷化工板块,物联网板块等。

  市场总是在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中飘摇,不过,有业内人士预言,就这轮下跌行情而言,尾部特征越来越明显;就市场机会而言,中小市值股票经过前期大幅下跌,风险已经释放,投资机会正在显现。

  专家分析,造成今年市场深幅下跌的具体原因有三个方面:

  第一,随着8月份通胀的见顶回落,去库存的步伐有望加快,在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之下,市场对增长的担忧进一步被放大,经济和盈利预期持续回落。市场对经济和盈利增长持悲观预期。

  第二,过往经验表明,通胀需连续两三个月明显回落之后货币政策才有望放缓,政策松动的概率才会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国外五大央行联手注资,有可能增加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预期和国内通胀难以迅速回落的可能。总之,货币政策取向的转变还需假以时日。

  第三,美债、欧债危机表明全球经济增长缓慢,尤其是主要经济体的内生增长动力削弱。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最终以何种方式收场还不确定,但债务危机国家的财政紧缩是确定的。在内生性的经济周期启动之前,欧美经济持续低迷无疑会影响中国经济增长。

  2001年、2002年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达到61倍、44倍,2007年的大牛市中市盈率攀升至40倍。在遭受2008年金融海啸的冲击后,A股市盈率一度降至16.94倍。目前A股2278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约为14.15倍,平均市净率也仅为2.26倍,均处于近十年的相对低点,因此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后市大幅向下的概率并不是很大。

  业内人士称,除了估值优势,中小市值公司的成长性才是最诱人之处。“中小企业由于经营策略灵活,专注细分市场,可以充分受益于国家对新兴产业的发展扶持和对经济增长结构的调整。相对于大市值公司而言,中小企业大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阶段,具备较大的扩张潜力,具有更高的业绩增长空间和投资价值,在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大背景下,得益于政策扶持,未来将有一批优秀中小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

  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则进一步分析道,尽管现在A股市场面临诸多困境,但从历史统计上看,不论是短期、中期还是长期,A股中有约10%左右的优秀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优秀企业将仍可穿越经济周期和各种危机,带来较高的投资收益。在充满困难和挑战的投资环境中,投资的出路将在于以PE和VC的视角挖掘公司的长期价值,以巴菲特式的理念在无限中寻找有限的投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