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正在建设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谈中国人口发展形势新特征

    2011年,中国正式推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走入第34个年头。伴随这30多年间的,不仅是人口增长速度的大幅降低,还有人口结构与分布的明显调整。“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发展形势将呈现出明显新特征。如何掌握并厘清这些特性,提供有效的人口战略与政策,新华社旗下的《财经国家周刊》日前就此专访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

    “十二五”人口形势

  呈现5个阶段性特征

    记者: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您认为当前及今后五年,中国人口形势将呈现哪些新特征?

    李斌: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

    二是人口素质总体不高。近年来,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总发生率不断攀升,这将影响未来中国劳动力的储备。

    三是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总体仍然偏高;“十二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呈现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点。

    未来五年,中国每年新增老龄人口接近800万,第一次老龄化高峰已经到来。但中国还没有完全做好迎接老龄化的准备,特别是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目前正在建设中。如何应对老龄化,将成为一个挑战。

    四是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21亿,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

    五是家庭的生产、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

  人口问题失误将长期

  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十二五”期间中国需要什么样的人口发展战略?

    李斌: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这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始终把握的基本国情,最基本的判断是国情还没有改变。

    201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人口发展趋势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

    可以说,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面临的重大问题与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问题密切相关,必须全面做好人口工作。人口再生产具有很强的惯性,在人口问题上的任何失误,都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难以逆转的长期影响。

    改革之初,就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曾经出现过“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现象。随着经济改革不断深化,人们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更深刻,对经济调控手段运用更成熟,“放收”之论已经淡出视野,少有提及。

    人口再生产比物质资料再生产更复杂,不是一放了之那么简单的事情,必须科学审慎地对待这个问题。要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科学预测论证,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在这过程中,要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保障人口安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记者:未来5-10年,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将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李斌:从抚养比指标来看,2025年左右将超过50%,还有将近15年的时间。“十二五”期间是中国人口抚养比最低的时期,这一时期,老龄化刚刚加速,是青壮年人口最多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