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占领华尔街”运动戳了谁的痛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提示

  在“占领华尔街”这一口号的号召下,纽约9月17日爆发抗议活动。至今,活动已持续三周,并蔓延到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丹佛和西雅图等美国其他城市。

  示威者在号称全球经济心脏的华尔街附近祖科蒂公园扎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外举标语、喊口号,抗议华尔街“贪婪”无止境、指责政府救助少数金融机构而使多数人陷入经济困境。

  分析人士认为,华尔街与美国政治经济从来都密不可分。究竟是美国政治影响华尔街催生华尔街,还是华尔街影响美国政治,从来就有论争。不过,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政治被石油、军火、金融财团操纵,社会不公将会长期出现。此回“纽约示威”的意义是,毫不含糊指向华尔街,发出要“占领华尔街”的口号就带有剑指美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含义。

当地时间17日,华尔街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占领华尔街”“我们是99%”

  抗议示威席卷多座城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0月3日报道】题:随着华尔街抗议活动进入第三周,该运动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声势

  在纽约的华尔街,无人领导但群情激昂的抗议活动已进入第三周,鼓舞越来越多的示威者满怀激情地走上了街头。昨天,活动人士聚集在一起,继续发泄对“企业贪婪行为”、高油价乃至医疗保险缺失的不满。

  尽管诉求不同,但类似活动也扩散到了美国其他地区。比如,“占领芝加哥”运动昨天进入第十天。“占领洛杉矶”运动1日拉开帷幕,以从潘兴广场到市政厅的游行作为开端,网站上的口号是:“革命开始了。”从工会到少数民族团体,再到关注从防止丧失抵押品赎回权到气候变化等各种问题的活动团体,有34个组织在波士顿组建了类似联盟。

  西雅图示威者的网站说,这次全国范围的行动是“不同肤色、性别和政治信仰的民众在无人领导的情况下发起的抵抗运动”,“我们唯一的共同点是:我们在社会中占99%,不愿再忍受那1%的人的贪婪与腐败”。该网站还提到,在美国,最富有者和其他人之间存在明显鸿沟。

  “我们是99%”

  “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始于9月中旬,示威者自那时起在号称全球经济心脏的华尔街附近祖科蒂公园扎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等华尔街金融机构外举标语、喊口号,抗议华尔街“贪婪”无止境、指责政府救助少数金融机构而使多数人陷入经济困境。

  示威者自称代表99%的社会民众,要和1%的所谓精英阶层对话。

  “占领洛杉矶”示威者占据市政厅前草坪

  继美国纽约民众“占领华尔街”示威活动之后,当地时间10月2日,数百名南加州民众也开始在洛杉矶市政厅前的草坪安营扎寨,开始示威抗议活动。

  这些民众从1日晚间开始聚集,他们带着毯子、帐篷、床垫、食物等物品,手举抗议牌,当夜便驻扎在了市政厅前。持续到到今天,已有超过500人聚集在那里,并效仿纽约“占领华尔街”的示威活动,发出“占领洛杉矶”的口号。

  聚集的民众在洛杉矶市政厅前或围在一起聚会讨论,或书写抗议文字。许多示威者打出“我们是99%”的口号,抗议政府的经济政策只使1%的人成为真正受益者。他们要求改变这种现状,要求得到好的工作和福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