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巴菲特儿童理财忠告:别只说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行,不行,绝对不行!”阮小磊大声地否定着。

  “你什么都听不进去!”接下来是厉娜的争辩声。

  ……

  在神秘俱乐部内,孩子们正围着桌子热烈地争吵着什么。

  这时,巴菲特出现了:“厉娜,你们在争论什么问题?”

  “问题是阮小磊什么都听不进!”厉娜一脸的不高兴。

  “问题出在安仔和厉娜说得完全不对!”阮小磊回应道。

  巴菲特眨了眨眼:“嗯,你们最好从头讲起。”

  “好的。”阮小磊深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介绍几个人的创意:“我们计划开家礼品包装公司,时间正好处于新年节前的销售旺季!” 他从桌上举起了一只圣诞礼物包裹,绿色与红色外包装纸,漂亮的蝴蝶结上面带着一小枝冬青。

  周安仔补充说:“对,正赶上新年大采购!”

  “我们在商场租了个摊位……”厉娜说。

  “我们选了阮小磊做经理!”周安仔也抢着说。

  厉娜举起一只粉红色毛茸茸的外包装的礼盒:“我建议用人造皮草来包装。”

  周安仔则举起了两只包装盒,一只礼盒上的蝴蝶结旁边粘有士兵的雕像,另一只礼盒上却贴有一个吸血鬼。他大声地说:“我觉得可以把大兵模型或者玩偶小鬼粘在包装盒上!”

  但阮小磊却恼怒地看着他们。“别忘了,这是新年包装!我是经理,你们的主意不适合新年节日氛围,这些想法真是傻透了!”阮小磊说。

  巴菲特明白了:“好吧,我们来讨论一下,看来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管理思路。还记得张老板的饼干店吗?”

  厉娜想起来了:“记得,他好像不太会做生意。”

  “对,他的店员建议他卖糖果或巧克力。但张老板很固执,根本不听别人的意见。底下人一有什么建议,张老板就让他们闭嘴。不久,李先生也在同一家商场开了李氏蜜饯店,但他接受了店员的建议,提供各种各样的糖果。”巴菲特回顾了一下“历史”“最后怎么样呢?很快,李先生的店生意兴隆,而张老板只能关门歇业了。”

  说到这里,巴菲特看了看几个孩子:“每个人的经历不同,这就意味着可以把不同的想法汇聚在一起。”

  得到巴菲特的支持,厉娜很兴奋:“对,比如人造皮草包装!”

  “或者大兵模型和小鬼玩偶!” 周安仔又嚷嚷着。

  巴菲特补充了一句:“记住,经营者必须倾听别人的想法,认真思考其是否可行。”

  阮小磊有些难为情,他讪讪地说:“好吧,我觉得拿几个样品小试一下,应该无伤大雅吧。”

  周安仔一听,开心地笑了:“就是嘛,时不常地弄点儿新花样也没什么大不了嘛!”

  ……

  数周之后,巴菲特特意到节日购物商场参观了一次。他朝着孩子们的礼品包装售货亭走去,厉娜正把一个人造皮草包装的礼盒交给一位顾客。

  “礼品包装生意做得怎么样了?”巴菲特问。

  厉娜甜甜地笑了:“人造皮草的包装最畅销!”这时安仔也刚把一个带有活动人偶的包装盒交给另一名顾客,他转头说:“大兵模型和小鬼玩偶卖得也不错!”

  这时,店经理阮小磊出现了,他看上去心情相当愉快:“不得不承认,这些独特的建议确实增加了销量。”说完,他又转身面对着安仔,双手叉腰:“但我还是觉得小鬼跟新年不搭调!”

  安仔耸了耸肩:“哼,反正你说了算!”

  巴菲特忠告

  要想做好生意,决策者就必须尊重别人的意见。好的公司能提供给员工积极的环境,鼓励他们想出新的点子。平时生活中,我们也应该保持这种积极态度。乐观面对未来,积极应对。请牢记:“成功的人总是积极热情,总会寻找不同的方法。他们不会只说‘不’,而是会寻找可行的方法。”(版权提供:幸星公司www.xing-xing.com)

  名家点评

  最好的搭档

  刘建位 (汇添富基金(微博)首席理财师)

  生活中我们需要朋友,工作中我们需要搭档。搭档的作用,一是在我们正确时提供支持和帮助,二是在我们错误时提出疑问和劝阻。

  即使是巴菲特这样非常聪明非常有主见的人,也需要这样的搭档。而且巴菲特找了一个对投资的看法和他有很大分歧的搭档查理芒格。芒格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说“不”。尽管巴菲特非常擅长说“不”,但芒格比他更加擅长说“不”。巴菲特给芒格起个绰号叫“令人讨厌的不先生”。

  巴菲特年轻的时候,非常推崇他的导师格雷厄姆的投资策略:“我最重要的思想来自于格雷厄姆”。“除了我的父亲外,本格雷厄姆理所当然地比任何人对我的商业生活都有着更大的影响”。

  1956年,巴菲特开始管理投资合伙公司,他完全模仿导师格雷厄姆的做法,专门寻找价廉物美的便宜货。尽管巴菲特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但是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并模仿格雷厄姆的投资策略,原来很多不公开的信息完全公开,让这种模仿更加容易更加普遍,结果导致真正价廉物美的价值股越来越稀少,运用格雷厄姆的投资策略越来越难赚到大钱了。

  后来,巴菲特遇到了终生的合作伙伴查理芒格。巴菲特称他为生意场上的最佳拍档。和巴菲特不同,芒格并不是格雷厄姆投资哲学的狂热追随者,不赞成只买便宜货,而更注重以合理价格买入非常优秀的好公司。

  巴菲特是一个非常自信和有主见的人,但他并非固执地拒绝芒格的建议,而是开始思考,开始比较,最后逐步接受。他坦承:“我受到了芒格的极大影响。”

  “本格雷厄姆曾经教我只买便宜股票,查理却让我改变了这种做法。这是查理对我真正的影响。要让我从格雷厄姆的局限理论中走出来,需要一股强大的力量。查理的思想就是那股力量,他扩大了我的视野。”

  在芒格的影响下,巴菲特吸收了费雪投资优秀企业的思想,逐步深刻地认识到:以非同一般的好价格买入一般的公司远远不如以一般的价格买入非同一般的好公司。

  巴菲特这样评价芒格:“芒格拥有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大脑,能够在30秒内迅速做出判断。他能够一步从A跨到Z。你还没有看完一句话,他已经洞穿事情的本质。”

  巴菲特说,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并不需要像火箭科学家那样聪明。但是按照芒格的看法,巴菲特确实非常聪明:“巴菲特的大脑是一个理性思考的超级机器。由于他能够非常清楚地表达,你可以看到这个超级大脑是如何工作的。”

  两个人都非常聪明,双剑合璧,所以才天下无敌。巴菲特曾说,两人合作非常默契非常高效:“我和芒格只要在电话里咕哝三声,就能处理好一份长达4页的备忘录。”

  但好的合作还需要双方互相谅解,尤其是对方经常说“不”时。

  长期以来,两人的合作非常愉快,“芒格很理性,非常非常理性。他在商业投资中从来不会像我那样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但是照样对商业投资有着完美的理解。从本质上来说,尽管我们俩意见偶尔并不一致,但我们从来没有争吵过一次。”巴菲特这样评价自己的搭档。

  找一个好老婆幸福一生,尤其是你要做出错事时能够对你说不的老婆。

  找一个好搭档成功一生,尤其是你要做出错事时能够对你说不的搭档。 丁文亚 J145

  (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