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秋吉祥航空首飞京沪航线 难破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黄金周期间,廉价航空春秋航空正式加入京沪航线的市场争夺,为消费者带来了低至290元的价格。刚刚经历“油料门”风波的吉祥航空也获准从10月10日起经营京沪航线。不过,这两家民营航空每天都只飞一个京沪航班,而且起降时刻很不理想,难以动摇东航、国航垄断格局下的京沪航线价格阵营。

  京沪航线是国内商务旅客最集中,盈利水平最高的黄金航线,每半小时一班的密度已经实现公交化运营,在此基础上增加新的航班时刻已经非常困难。民营航空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勉强挤进京沪航线,最终拿到的航班时刻几乎是披星戴月的“红眼航班”。

  春秋航空上海至北京的航班时刻为21时45分从虹桥机场起飞,零时20分到达;北京至上海的航班时刻为6时35分从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起飞,8时55分到达;吉祥航空的京沪航班同样是21时45分从虹桥起飞,零时30分抵达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北京起飞的时间则为6时30分,8时55分抵达上海。显然,春秋、吉祥的航班都是京沪航线的首班和末班,很难吸引到商务旅客。

  目前,京沪航线每天近50个航班中,东航有24至26班,国航有14班左右,其他航空公司都沦为配角,海航只有2至3个航班,南航、春秋、吉祥都只有1个航班。(记者 涂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