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投资35万元开一家手工烛艺店 点亮钱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蜡烛的功能早已超越了照明阶段,更被用来装饰家居生活,给你制造一份好心情。北京一家“亮心堂”的店主,就把烛艺、香熏与家饰有机结合起来,开发出了蜡烛的新商机。

  蜡烛于我们都不陌生,不过,现实生活中其功能早已超越了照明阶段,主要是营造温馨浪漫的氛围和情调。对于一些香熏蜡烛来说,对于吸收室内有害气体、净化空气还有一定的作用。

  不仅如此,随着更环保的蜡烛新品种不断被开发,其功用也不断延伸。在北京西城区的名街——烟袋斜街有家名为“亮心堂”的店,就把烛艺、香熏以及家饰有机结合起来。在这里,蜡烛不仅是家居消费品,同时还可以起到家居装饰的作用。也因此,关于蜡烛的新商机被开发出来。开店当月,“亮心堂”就实现了盈利。除了烟袋斜街外,老板还在南锣鼓巷开了一家店,也是当月即实现盈利。目前,店主正筹划开新店。

  烛艺、香熏与家饰有机结合

  记者看到,店里商品种类比较多,但是总体就是两样东西:容器以及用的东西。我们先从烛艺来介绍。烛艺主要包括蜡烛和容器烛台。这部分也是店里的主打和最为特色产品。

  记者了解到,店里蜡烛的特色之一就是全部是手工灌制。比起普通机器压制的蜡烛,香味更加持久均匀,燃烧时间也延长许多。举例来说普通14g茶蜡的燃烧时间可达3.5个小时以上,而非手工制作的一般只能燃烧半个小时左右。而且,点燃时,白色的蜡烛会通体透明,红色的蜡烛则半截透明。其他材质则达不到这种效果。

  近些年随着人们越来越关注环保,店里的蜡烛在材质上进行了改变,传统蜡烛以石蜡为主要原料,而店里的蜡烛主要是棕榈蜡、大豆蜡,纯天然植物制成,点燃时间更为持久,香味散发更均匀、自然,绝对安全环保。

  店主张先生介绍,尤其是大豆蜡,在国内刚刚起步,市场上很少见。而在国外,普通或者高档的大豆蜡甚至可以当护肤品用。因为大豆蜡的熔点低,比人体体温稍微高些,看上去是固体的,实际上就像我们常用的抹脸油一样是液体。涂抹后可以防止皮肤干裂。

  “环保理念还体现在,我们的一些蜡烛是经过特殊工艺制作,点完后,可以再放个小的蜡烛当烛台用。还可以当作饰品摆放。”

  张先生介绍,即使是一般的熏香蜡烛,他们也没有简单地经营外贸产品,而是根据国内人偏好的香型、颜色以及家居使用情况进行重新设计制作。

  至于盛放蜡烛的容器——烛台,店里最具特色的烛台就是一系列具有中国元素并以蜡为原材料的烛台。此类烛台以北京的四合院、中国传统家具为设计灵感,用蜡为原材料,通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具有很强的稳定性,中间点的小蜡烛可以方便更换,是一种“永远点不完的蜡”。烛台上面的金属片为手工打造,不同的传统图案具有各自的吉祥寓意。为了更好地体现中国元素,这些烛台还融入了手工木雕、玉器、铜器等材质。并且颜色以故宫红墙的颜色为主,还配有酒红色,汉白玉色,紫檀刷金等其他颜色。比较典型的像中国红古代团圆门烛台,青龙图案烛台等。

  张先生介绍,店里会根据季节变化做产品调整,比如夏季的时候,蜡烛颜色偏绿色、蓝色,香味多为苹果、海洋、绿茶的味道。而冬天来临时,蜡烛偏暖色,比如黄色的蜡烛就多些,香味也以熏衣草、桃味、檀香味为主。

  香熏,也叫熏香。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香熏有10多种,而店里就有七八种。这里的香熏概念和我们通常所指的不太一致,是指所有能散发香味的都叫香熏,包括能散发香味的香熏蜡烛、熏香、精油、香石、香包等。

  店中的香熏除了香熏蜡烛外,还有主要从泰国和印度进口的熏香,以及点香器。其中泰国的点香器多为陶瓷制品,风格热情;而印度点香器则比较内敛厚重,以石材为主;进口精油,以及与之配套的品香瓶、香藤等。

  张先生把烛艺、香熏定位在健康、时尚、环保的家居消费品,也是一种家居软装饰,主要消费人群为有经济实力、国外生活背景、了解蜡烛文化、文化水平高的高端人群,在京居住的外国人和白领阶层,学生也被视为潜在消费人群。

  此外,公司也是他们的目标消费群之一。他们根据国内市场特点,制作了蜡烛礼盒。像今年中秋节,有家公司就在店里定了蜡烛礼盒,既有新意又体现品味。

  记者了解到,店里比较受欢迎的主力产品是棕榈蜡和大豆蜡,还有就是蜡烛礼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