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扶持浙江海洋高等教育建设 培养海洋经济人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扶持浙江海洋高等教育建设 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人才

  新华网杭州10月9日电(记者 余靖静)记者9日从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教育部与浙江省8日在杭州签署两个协议,支持该省发展海洋高等教育,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教育人才支撑。

  据介绍,教育部与浙江省8日在杭州签署了《关于继续重点共建浙江大学的协议》和《支持浙江海洋高等教育发展共同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两个协议。

  根据协议,教育部将扶持浙江省涉海类高校建设。在新一轮共建浙江大学“985工程”计划中,支持浙大重点建设涉海类学科。在建设海洋经济发展急需的新专业,“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博士学位项目单位”设置,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承担或参与国家重大海洋科研课题,加强创新型海洋科教领军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教育部对浙江省给予支持,帮助浙江省提高涉海类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水平。

  按照协议,今后三年内,教育部和财政部将在对学校的经常性事业经费安排以外,按“985工程”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基本额度下达给浙江大学经费,总数控制在13.1亿元,浙江省政府配套投入13.1亿元。据了解,经费将主要用于海洋学科和一流学科等方面的建设。

  据介绍,浙江的海洋生产总值约占全国海洋经济总量的十分之一,并在港航物流服务业、船舶工业、海水利用业等领域处于全国前列。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标志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舟山群岛新区,这是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据了解,浙江的海洋本科、专科专业点数居全国第2位,省部级涉海重点学科9个,涉海一级博士点4个,涉海一级硕士点13个,拥有海洋类专业在校生4200多名。但与其他海洋经济试点省市相比,浙江省的涉海专业分布较为狭窄,人才培养层次较低,契合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兴专业缺乏,涉海高等教育投入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