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康人寿从长大到成熟 面临越来越多成长烦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泰康们”经历和正在面临的一切,正是整个中国保险行业的缩影: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不少企业已初具规模,但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成长中的烦恼”。个中原委,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但更多则是整个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使然。“十二五”期间巨大的市场空间,除了机会,更是成长道路中的一道考验。

  回顾中国改革后的30余年,能持续稳健发展超过15年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可谓凤毛麟角,更何况在没有丝毫本土经验可借鉴的保险业。正因如此,陈东升领导的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康”),尽管在今年以来出现业绩下滑、暂缓上市等市场挑战和调整,但这并不影响《保险中介》对泰康的认可和尊重。

  事实上,“泰康们”经历和正在面临的一切,正是整个中国保险行业的缩影: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不少企业已初具规模,但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成长中的烦恼”。个中原委,有行业竞争加剧的因素,也有企业自身的问题,但更多则是整个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使然。“十一五”期间,中国保险业年均增长超过40%,几乎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的任何发展阶段;“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增速或将更为明显。正是在中国保险业风起云涌的历史性时刻,一大批保险类企业紧跟市场机遇快速长大,无论是人员规模还是销售业绩,都慢慢初具“国际化大公司”风范。

  但“长大”仅仅是这些企业跨出的第一步。仍以积极谋划上市的泰康为例,十五岁的泰康今天看起来身躯庞大、枝繁叶茂,却在规范管理、信息发布、甚至对外联络等企业最基础的环节,存在诸多不足。9月以来,面对《保险中介》对其上半年业绩下滑和上市暂缓问题的正常关注,泰康公司婉拒采访要求之外,直至本刊付印的最后时刻,仍在通过不同渠道试图说服编辑部做“撤稿”处理。虽是管中窥豹,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一家企业的姿态和自信程度。

  当然,企业的“成熟”远不止于此,对中国的保险企业来说,亟待完善的还有太多。首先,对来自更加规范的市场秩序和监管体系,广大险企只有尽快摒弃短视行为,才能在加快融入中取得主动;其次,对更为多元的市场主体和产品设计,“泰康们”只有更准、更快的判断和决策,才能逢凶化吉,永立不败。“十二五”期间巨大的市场空间,除了机会,更是成长道路中的一道考验。对已有较好发展基础的泰康来说,完成从“长大”到“成熟”的蜕变,就实现了从“大公司”到“伟大公司”的跨越。

  概言之,在整体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保险行业也正在迎来“多事之秋”。更复杂的市场必然带来更激烈的矛盾和更棘手的困难,对此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实战策略。小至一家泰康,大至整个中国保险业,大厦之基,非朝夕能就,却需每日朝夕之功。

  唯此,大业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