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形成年节电225亿千瓦时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张翅、江国成)记者9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一年半以来形成年节电225亿千瓦时,年节油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400多万吨的能力。

  据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为实施惠民工程,中央财政共安排160多亿元,推广高效节能空调3400多万台、节能汽车100多万辆、节能灯3.6亿多只。据初步测算,直接拉动消费需求1200多亿元。

  发展改革委表示,“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培育和形成了高效节能产品消费市场,促进了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而且让普通消费者得到了“价格下降、节电省钱、生活质量提高”等多重惠民效果。目前,我国已形成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照明产品、工业设备等四大类高效节能产品推广体系。

  目前,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有率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70%以上,实现年节电100亿千瓦时,产品寿命期内节电800亿-1000亿千瓦时,年节约电费50亿元,寿命周期内节约电费400亿-500亿元。

  另外,目前我国1.6升及以下节能乘用车市场份额从7%上升到30%以上,实现年节油30万吨,产品寿命期内节油450-600万吨;低汞含量节能灯累计推广3.6亿只,年节电125亿千瓦时,产品寿命期内节电627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