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型“智能”降糖药在我国正式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周婷玉)降低血糖,又容易发生低血糖,这是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一直存在的矛盾。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的糖尿病新药诺和力(利拉鲁肽注射液)将突破这一治疗“困境”。

  诺和力是目前全球首个人胰高血糖素样肽类似物(人GLP-1类似物),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上市。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领导了该药在中国的注册研究。

  杨文英说,肠促胰素GLP-1(胰高血糖素样肽1)是胃肠道中一种可以刺激胰岛素分泌的激素。2型糖尿病患者的这种激素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诺和力模拟了人自身分泌的GLP-1。

  她指出,GLP-1这种激素具有葡萄糖依赖性,也就是说只有葡萄糖水平升高时,GLP-1才会被激活发挥作用,如果血糖正常,注射再多的GLP-1,它也不会发挥作用。这样的降糖原理使得诺和力在降糖的同时,可减少低血糖的发生。

  目前我国有超过9200万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指出,我国近八成患者血糖控制不达标,这与糖尿病治疗中的低血糖不良反应、患者对糖尿病治疗不积极不规范有关。而诺和力只需每天一次注射,且可以选在一天中的任意时间,这将有助于提高治疗的依从性从而提高血糖达标率。

  此外,研究还表明,诺和力还可以降低患者的体重和血压,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也有积极作用,对胰岛β细胞也有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