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糖厂蔗农签合同 二次结算保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F07DDF9736D4c7cAAA032C10BC739A8

    糖价高涨时,甘蔗抢手,刺激农民多种甘蔗;糖价跌到谷底时,甘蔗烂市,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受挫,减少种植,而这又导致下一个榨季原料不足。循环往复涨涨跌跌的糖周期中,蔗农的收益如何得到保障呢?记者发现,在广西,很多糖厂都和蔗农签订了合同,糖价涨了会再补给农民一些钱,但是这二次结算能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吗?
  北海市银海区福成镇红境糖村 村民 
  记者 :
  (糖价高涨又暴跌的时候,你的收益是否有变化呢?)

  我和糖厂签了合同。(我可以看看吗?)可以。(进屋)---就是这个。

  老韩告诉记者,按照他和糖厂签订的这个合同,在糖价高涨的时候,他可以获得糖厂给他的二次结算。不过这个二次结算要等到榨季结束,糖卖完的时候才能领到。政府会根据糖厂实际销售的总收入和销量来确定一个基准价。糖卖高了,他就可以领到糖厂补给的甘蔗差价,每吨糖上涨100块钱,就能补6块钱。糖卖低了,也要原价收购。韩大哥说,去年糖价上涨了不少,他获得了一吨90块钱的差价,糖厂一共补了他2000多块钱。

  不过尽管有了二次分配的收益,部分与糖厂签了合同的农民,还是不买账。
  记者 &  北海市铁山港区银盘镇三塘村蔗农  蔡联业
  去年我一半卖给了糖厂,一半卖给了外边。谁卖的高,就卖给谁。

  小蔡表示  ,每到甘蔗快收割的时候,都会有人来找他谈高价收购,有本地蔗区的,也有广东的。再过30天,就要收割了,他现在每天能做的就是在家里等着,也许能等个好价钱。
  北海市铁山港区银盘镇三塘村蔗农  蔡联业
  他们比糖厂高100多块钱(一车)。(记者:可是如果糖价上涨,糖厂还会给你二次补差的啊?你也不会赔本啊)1吨就给补6块钱,也不如别人给我100块钱啊!

  近年来物价成本、农资成本、人工成本的快速上涨,让蔗农得到的利更少了,种甘蔗的意愿在下降。在来宾,仅砍甘蔗的人工成本就从以前的7块钱一天增加到90块钱。加上连年的天气灾害,农民基本上得不到什么收益。二次补差也显得杯水车薪。如果收购价不够高,农民就不愿意砍甘蔗。从长远看,提高甘蔗收购价格,让蔗农得到更多收益,才能稳定甘蔗的种植。
  广西农业科学院  院长 李杨瑞:
  事实上现在不同的蔗区它劳动力成本甘蔗种植的成本各方面都不一样,所以全面的实行一个统一的定价实际上不是很合理的。应该是本地蔗区啊它有一定的发言权,本地的政府有一定的发言权这样就会好一些。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糖厂
  • 蔗农
  • 签合同
  • 二次
  • 结算
  • 保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