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 欧元真的要崩盘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元会不会解体?这已经不是杞人忧天的问题,而是变得愈加现实。希腊债务危机悬而未决,意大利、西班牙主权评级频频被降,“金融大鳄”索罗斯说欧元区遭遇的危机“难以看到尽头”,“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开始大肆鼓吹希腊脱离欧元。

  悲观者认为,欧元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而这次危机或将直接导致已经面世10年之久的欧元崩溃;乐观者则仍抱着一丝希望,他们认为在危机的最后关头,欧洲领导者有能力顾全大局,扭转乾坤,其动力就是一旦欧元区解体,将给欧洲乃至世界经济造成“失去的N年”。

希腊退出欧元区?

  瑞银说:退出的经济损失将达一半GDP

  欧盟统计局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希腊财政赤字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5%,远超欧元区设定的3%上限,而其公共债务余额占GDP比重已经攀升至142.8%,在欧元区乃至整个欧盟所有成员国中是最高的。

  早在2009年12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分别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至BBB+,希腊债券债务评级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A级以下;2010年6月,穆迪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连降4级至Ba1级,即“垃圾级”;2011年6月,标普将希腊主权评级再次降低至CCC级,处于全球最低水平,一个月之后再次将其降至CC级。

  目前,希腊在接受救助与被迫接受财政紧缩之间举步维艰。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日前撰文指出,欧洲向希腊提出的援助条件实际上是在“敲竹杠”,希腊政府目前应该开始进行有序违约并脱离欧元区,重新使用本国货币并进行大幅度贬值,以便逃脱“无偿债能力、低竞争力和经济不景气的恶性循环”。

  希腊退出欧元区可不可行?美国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威廉·比特认为,希腊货币贬值的效果毫无用处,贬值会被随之而来的高通胀所腐蚀。瑞银(UBS)也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第一年的经济损失将高达其GDP的40%至50%。还有观点认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该国将会被排除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外,大量银行可能破产,很多公司也会因此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