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季度更是股市的播种季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排除管理层救市可能的情况下,四季度的行情总体上仍将处于低迷状态,行情将会在低位震荡,并在震荡中寻底、筑底。因此,着眼于来年,四季度更是一个播种季节。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股市进入今年的最后一个季度。鉴于国庆节日期间,周边股市的先抑后扬,尤其是港股在上周四、周五的暴涨,加上去年“红十月”行情给投资者所留下的美好记忆,因此,对于今年的节后行情乃至四季度行情,不少投资者与业内人士都充满了期待,甚至有分析文章认为,股市或将迎来千点反转行情。

  市场对四季度行情充满期待这份心情是不难理解的。一方面四季度通常是一个行情比较活跃的季节,尤其是十月通常被称为“红十月”,如2009年、2010年的行情都是如此。另一方面今年股市自4月下旬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9月30日的收盘指数2359点是今年的最低收盘位置,这也意味着今年买进股票的投资者总体处于套牢状态。投资者不仅“无饭可吃”,而且还要倒亏本金。因此,投资者对“吃饭行情”充满了期待。

  但市场有时是很残酷的。虽然投资者对“吃饭行情”充满期待,但“吃饭行情”未必就会到来。虽然不排除节后的市场、四季度的行情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行情的高度与千点反转相距甚远。在排除管理层救市可能的情况下,四季度的行情总体上仍将处于低迷状态,行情将会在低位震荡,并在震荡中寻底、筑底。因此,着眼于来年,四季度更是一个播种季节。而之所以难以出现千点反转行情,其原因主要有这样三点。

  就国际经济形势来说情况并不乐观。之一是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这种经济复苏的缓慢导致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并加剧美国社会各方面矛盾的加深。最近发生的 “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这种问题的一次集中爆发。之二是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也不是短期内可以消除的,这一阴云还会长时间笼罩在欧洲的上空。

  就国内的宏观经济来说,通胀压力仍然严峻。虽然不排除9月份CPI有小幅回落的可能性,但这并不妨碍CPI在高位运行,并不改变居民消费品价格在高位运动的局面。与此对应的是,尽管货币政策不排除定向宽松的可能性,但总体说来货币政策并不会放松。

  就股市自身来说,严重失血的局面很难得到改观。一方面是IPO抽血不止。尽管今年股市行情低迷,但1~9月IPO融资已达2305亿元。尤其是最近,中国水电、陕煤股份、中交股份这些巨头公司相继发行或过会,四季度股市面临较大的IPO抽资压力。另一方面是再融资压力。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仅通过增发融资的金额就达到3369亿元。而四季度的再融资压力显然不轻,仅9月27日一天,就有工行与浦发银行两家银行合计推出884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此外就是大小非抽血不止。截至三季度末,今年大小非套现金额达到1394.98亿元,随着越来越多限售股的解禁,这种套现压力还将长期存在。而且,股市越是上涨,越是给大小非套现提供机遇。(皮海洲 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