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思买回马枪:重新审视五星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今年2月那场被误读为“退出中国”、堪称壮阔波澜的关店风波之后,全球第一大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噤声至今。

  但出人意料的是,在瞬间万变的零售业,“百思买”仍是中国消费者高度关注的关键词。环球企业家独家获悉,近半年来,百思买在上海市场进行调研,包括消费者的电话回访以及人员招聘反馈,大部分人对“百思买”品牌给予肯定和赞誉。不少忠实顾客甚至表示,关店并未让他们清空VIP卡中的消费积分,只等“百思买归来”。

  事实上,百思买无时无刻不在等待这一天。除了以市场调研探测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百思买同期执行了一系列“秘密”规划。由于秘而不宣,反激起公众莫大好奇:百思买究竟在干什么?何时再战江湖?再战江湖,将拿出怎样的杀手锏?

  对艰难为生的外资品牌而言,这是一种礼遇,亦不枉百思买斥巨资在中国耗费7年的耕耘。百思买也因此深知,其高端品牌在中国深入人心,这对“五星”、“百思买”的双品牌战略的执行极为有效。

  其实,由于百思买高端形象难以复制,其双品牌战略反而会显得更为清晰。一个内部高层正在探讨的可行方案是:两个品牌目标客群将会各有侧重,百思买主要针对大都会的年轻及高端人群,而五星电器则覆盖广泛的新兴中产阶级—一切只等10月在纽约召开的百思买全球季度报告会结束之后,才会明晰。

  百思买开始快马加鞭,年底位于上海徐家汇的重开店将是新双品牌战略的第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家新开门店中,百思买将进行看起来颇为本土化的尝试:开放部分产品的议价空间—要知道,即便是了解中国人价格敏感需求,采取“比价”手段的万得城,对中国人爱议价的习惯也绝对说“不”。

  而且,此前关于电子商务的传言也基本属实。此外,百思买还将在手机移动业务上进行尝试。同样不可忽视的是,百思买在欧洲市场上手机专门店获得的成功,也有可能在中国进行复制。

  百思买亚洲区管理层已经发生变动。原百思买中国区总裁宋大卫(David Sisson)则已回到美国总部负责开店事务。原亚太区CEO唐思杰(Kal Patel)离职,由原国际部CFO Dave Deno兼任此职,百思买期待,这位曾在百胜餐饮国际部工作过的管理者更了解中国市场。

  CFO出身的Dave Deno与着重战略的前任相比,对细节和财务数据具有职业性敏感。同时,与唐思杰强势、不让美国总部干涉中国业务的做法不同,Dave更注重与总部的沟通。今年7月底,百思买全球的副总裁来到南京,与五星方面商讨战略。这样一来,更有利于两个品牌的资源共享,但另一方面,这是否会干扰五星本身发展的自主优势、削弱对本土市场的亲近程度呢?

  今非昔比

  似乎是多虑了。在积蓄了中国、墨西哥、英国等市场的国际化经验之后,原先相对坚持的百思买开始谦逊地向本土模式敞开怀抱。五星就是受益者。

  “美国总部对我们寄予厚望,”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CEO王健告诉环球企业家:“他们希望我们加大开店力度,希望我们每年将新开店数增加到50家以上。但我觉得要量力而行,不能单看数量,还要看质量。”今年,五星新开店数将在40至50家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