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市政府向央行再贷款600亿救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妍婷

  昨天电话里的周德文,语气略微有点激动。

  国庆节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浙江,专程到温州召开座谈会。“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温家宝总理和随行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说,要和浙江省政府好好商量,制定特殊政策。”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也参加了这次座谈会,国家领导人对民企的关心,让他看到了希望。

  据了解,温州市政府已经通过省政府向央行提交了《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申请“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现在也只有政府能出手了,几家大的企业一出问题,就开始信心出问题。”温州乐清柳市,做了十多年电器生意的老陈今年结束了生意。老陈很早就进入低压电器行业,一开始发展很快,后来做电器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利润也就越来越薄,这几年基本处于保本状态。老陈说,他5年前患过重病,病愈后,原本欣欣向荣的企业就开始走下坡路。去年,刚从国外回来的儿子打死不愿接班。

  “这几年,买过几套房子,所以没钱去放贷,但经销商之间的借贷还是有不少,今年情况太复杂,身边有几个朋友也失踪了。我最后决定结束工厂,将现金捏手里。”老陈说,公司都结束好几个月了,但还有100多万应收账款收不回来,现在大家都很谨慎,都在催欠债,如果国家贷款能支持,至少在信心上是种支撑。

  相关调查显示,温州当地民间借贷规模相当于温州全市银行贷款的1/5。

  “总理到温州,给地方带来了一片春意,如果申请金融再贷款能够实现,无疑能缓解近期的资金紧张,让很多企业吃下定心丸。”周德文说,现在都说企业要转型升级,这个没错,但前提是企业不能倒下,要活下来,最近周德文参加了不少税务、财政、金融办的调研。

  哪些企业会得到政府的帮扶?周德文觉得,总理在座谈会上说过,要扶持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淘汰高耗能、高污染,政策方面应该会体现这个意图。“这次逃跑的不少企业其实都很优秀,由于各种债务牵连,不少好的企业也深受其害,这些都不属于正常的优胜劣汰。”

  昨天晚上,从温州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这里,记者获悉,温州市银监局将正式发文,要求银行不能随意抽资压贷。

  新闻纵深

  各级政府发力 为中小企业加油

  9月29日,温州市政府出台了多项解决中小企业债务危机问题的措施,其中包括要求银行业机构不抽资、当地政府抽调25个工作组进驻市内各银行,防止银行抽资压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温州市银监局也已要求当地各家银行调低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能超过30%;如企业财务危机牵涉多家银行贷款,银行间要“同进同退”,不得单独抽资。

  10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赴温州考察中小企业生存状况。他表示,“跑路”和“跳楼”在温州毕竟是极少数。他要求政府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加强对中小企业民间借贷的监管和引导,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妥善处理企业之间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10月7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四级(省市县乡)政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政府部门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会议强调,今年来,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资金供给紧张和融资成本快速上涨,令温州一些企业遭遇生存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