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基金:股债全军覆没 仅货币盈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A股市场在内忧外患下创出了年内的新低。受累于疲弱的资本市场表现,基金三季度普跌,且跌幅较上半年大幅加剧。除了货币性型基金,其它基金无一实现了正收益。

  具体类型来看,轻仓股基业绩抗跌,QDII基金跌幅最大,达18.71%,只有货币型基金净值上涨了0.88%。

  主动型基金表现好于指数型基金三季度股票市场跌幅加剧,上证A股指数下跌14.60%,并创出了年内的新低。因此被动跟踪的指数基金受害较大,三季度的表现明显比不上主动型的股混开基,主动投资的股票方向基金虽然也大幅下挫,但还是跑赢了大盘,也跑赢了股票主要指数。

  具体数据显示,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下跌11.55%。偏股混合型下跌10.53%,偏债混合型下跌6.83%,平衡混合型下跌9.49%,而指数型基金下跌14.17%。

  主动股混开基方面,犹豫三季度市场风格偏向中小盘风格,业绩稳定的大消费板块比较抗跌,业绩超预期的中小盘成长股也跌幅较小,而大盘周期股则跌跌不休。因此三季度业绩表现抗跌的基金主要集中在重仓大消费主题和重仓中小盘成长股的基金,例如,鹏华消费优选、宝盈资源等。此外,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虽然存在结构型机会,但是股票仓位成为决定业绩的重要因素,股票仓位较低追求绝对收益的一些基金也比较抗跌。例如,泰达宏利风险预算、盛利配置(310318)等。

  同样,跟踪消费类和成长指数的基金业绩抗跌。例如跟踪消费类指数的国投消费服务、招商消费80联接、上证消费80基金业绩分别居第1、2、5名。跟踪成长股较多的中小盘指数的信诚中证500业绩居第3名。跟踪标的指数中防御性行业较多的万家公用(161903)也比较抗跌。跟踪大盘指数的基金跌幅较大。

  QDII跌幅达20.57%居首海外市场震荡依旧,QDII基金的表现也依旧不乐观。其中QDII股票基金跌幅达到20.57%,远远高于投资国内的股票基金;而同期QDII(FOF)由于相对更为灵活的投资策略和投资范围,跌幅仅为12.43%,表现优于QDII股票基金。

  不过黄金主题类的QDII基金则逆势上涨,诺安全球黄金三季度上涨5.68%。此外,投资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国泰纳指100、华宝成熟市场等基金跌幅较小。

  而债券型基金则依旧表现不甚理想,主要类别的债券基金均未能实现正收益。在A股下跌,债市下跌,新股破发等情况下,今年以来的债券型基金也一改以往的稳健,大幅下跌。

  三季度以来延续了前期的跌势,纯债基金和偏债基金分别下跌4.59%和5.66%。其中,纯债基金由于不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其业绩较偏债基金抗跌。纯债基金中,投资短期债券的嘉实超短债(070009)成为唯一上涨的基金,净值上涨0.30%。此外,广发增强债券(270009)、光大增利收益A、光大增利收益A和诺安优化收益基金业绩分居第2-5名。

  货币性基金是三季度唯一实现正收益的品种,平均收益类为0.88%。三季度市场流动性紧张,同业拆解利率和回购利率高居不下,带动货币型基金的年华收益不断攀升。三季度货币型基金的业绩前五名为:广发货币B、海富通货币B、富国天时货币B、广发货币A、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