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出组合拳维护金融稳定 600亿再贷款存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期间,温家宝总理带领央行、财政部、银监会等部门负责人到浙江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并要求浙江1个月内稳定温州中小企业局势,整顿金融秩序,遏制高利贷化倾向,处理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防止风险扩散蔓延。

  总理的到来,说明温州沸沸扬扬的老板“跑路”事件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重视,新的政策可能会从中央层面来治理疯狂的民间借贷。温州市政府同时也采取了更进一步的救助措施。

  600亿再贷款存疑

  10月9日,有报道称,“9月底,温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关于要求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的请示》,由省政府出面,向人民银行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期限1年,专门用于支持温州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另据港媒报道,温州金融办有关人士还透露,上述贷款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央行有关政策规定,明确资金用途和投向,根据实际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发放、使用和收回,保证资金安全,发挥最大效益。再贷款的发放管理、承贷银行、偿还责任等,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在总行的指导下组织落实。

  上述报道引用的消息源是温州市金融办的知情人士。温州市金融办的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这个好像没有批下来吧,只是有一个请示,刚刚递上去的。”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她在9月底的时候确实看到有一个600亿元再贷款的请示初稿。“至于最后有没有发文我就不知道了。我看到初稿写的600亿元,数目后来改了没有不清楚。”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求证,相关人士表示:“没有申请,曾经口头上有过讨论,目前没有实际上的什么动作,只是有人这么想过。”

  25个工作组进驻当地银行

  10月8日起,温州市政府还抽调人员,组织了25个工作组进驻温州当地的银行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在温州的支行,协助银行业机构做好银企融资对接,要求银行机构不抽资、不压贷。另一方面协助银行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该市派驻农行工作组,工作人员告知:“我们不干涉银行的业务,主要是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银行的客户出现倒闭或者老板外逃,我们也要及时反馈到金融办。”

  据悉,温州的每个银行都有工作组,每组3个人,组长是政府工作人员,一名组员来自政府,另一面名组员来自其他银行。目前暂定是工作组在银行待一个月。

  进驻温州银行的某工作组成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企业股东还没有出逃,生产也还在正常进行,临时面临资金困难的,我们会和银行、企业三方协商,采取展期或者以贷还贷的方式,尽量把企业的资金盘活。”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企业主已经出逃的企业,政府在处理。如果企业自身经营没有出现问题,因为担保企业出问题而受牵连的,工作组会要求银行不催收,不压贷。并且如果是正常的展期,就不计入银行的不良贷款里边。

  外资投行称政策须反映事实

  外媒评论认为,银根紧缩、融资渠道单一、实业利润空间缩水、投资领域收窄和赌博滋生这五大因素共振,酿成温州民间借贷的疯狂,同时加剧民间借贷泡沫的破灭。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教授认为,除了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外,对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一视同仁的货币信贷政策也是造成民间借贷危机的重要原因。

  随着民间借贷危机的消息传出,在当前全球经济或陷入二次探底的背景下,目前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认为,在目前动荡的环境下,中国必须谨慎地对待经济前景,采取的政策措施必须反映事实,而并非根据市场情绪或谣言。

  不过他又建议称,“按理来说,这个问题要获得解决,必须结合一个较高的官方利率,同时在抵押物的质量的基础上改善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