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债务危机重挫市场信心 三季度全球IPO集资额大降57%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周红艳报道):2011年10月9日,根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发布的第3季度全球IPO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近期以来全球市场波动加剧的影响,2011年第3季全球IPO活动大幅萎缩,集资总额环比减少57%,IPO数量下降了26% 。

  危机动荡信心 企业推迟IPO时间表

  此次报告的数据细项显示,第3季度全球共有284宗IPO,集资总额285亿美元,相比第2季383宗IPO,集资总额656亿美元,IPO数量下降了26% ,集资总额则减少57%。

  另外,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况波动,2011年第3季有22 家企业延迟上市,49宗上市项目被撤回,第2季的数字则分别为20和76宗。然而,2011年第3季全球IPO 中约有9成的定价均是在最初申请上市的范围内或更高,与2011年第1季和第2季的数字相若。

  对此,安永大中华区高增长市场主管合伙人何兆烽称评论认为,欧元区和美国债务危机对全球IPO市场,或是对发行人和投资者的信心都有重大影响,是3季度IPO活动萎缩的主要原因。

  亚洲的IPO数量居首 但后劲不继

  从地域上来分析的话,第3季亚洲区发行人的IPO活动达138宗,集资总额135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47%;欧洲发行人完成了69宗IPO,集资总额88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31%;北美洲的发行人共完成41宗IPO,集资总额45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6%。数据显示,亚洲的IPO数量仍然最多,但对比历史数据分析可知,这是亚洲区发行人自2009年第2季以来的最低数字 (当时只有44宗IPO,集资总额30亿美元),显示出了后劲不继的迹象。

  另外,综合各地证券交易所的IPO数字可知,2011年第3季集资额最高的证券交易所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包括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共完成56宗IPO,集资额55亿美元。第二高为马德里证券交易所,共完成5宗交易,集资总额为53亿美元,主要是由西班牙商业银行Bankia的上市项目带动,该银行共筹集44亿美元的资金,是今年第三大及本季度最大宗的IPO。单按集资额计算,第三大证券交易所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完成9宗交易,集资总额31亿美元。

  另按集资额核算,全球IPO三大行业仍然是金融业(共16宗,集资总额68亿美元)、材料业(共72宗,集资总额58亿美元)及工业(共48宗,集资总额4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