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中小企业和金融服务对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说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体系的细胞,那么金融服务业就好比是血管,资金好比血液。当前,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饥渴的问题,一是因为血管没有得到有效发展,不够粗壮,难以运输更多的血液。二是血管提供的血液不完全适合小微企业。比如,我国传统金融服务的主要手段就是借贷。这导致了企业融资渠道过于单一,资金配置效率低下,许多优质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金融支持。

  当前要缓解这一难题,并规避民间借贷蔓延带来的金融风险,首先要落实并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提高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的容忍度。其次,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支持专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要督促各类银行切实落实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政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改进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强化银行特别是大中型银行的社会责任。按照新的企业划型标准,明确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比例和增速要求,并加强统计和最终用户监测,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清理银行不合理收费和保证金存款要求,查处违规行为,切实降低企业信贷资金成本。第三,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延长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期限,研究进一步加大政策优惠力度。

  金融服务业对经济的核心作用,在于其发挥的资金配置功能,而只有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其资金配置功能。无论从美国高科技发展的经验来看,还是从中国的金融市场发展现状来看,现代创新型金融服务或产品,如科技创投、天使基金管理、科技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都是中小企业亟须的金融服务,也是科技创业最需要的。因此,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还需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开拓金融服务渠道,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加粗血管,并提供适合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南京市拟设立科技金融园,其目的就是探索以金融创新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让中小企业和金融服务对接,促进中小企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