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海洋局与康菲隔空再战:蓬莱是否仍在漏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10月4日、8日,该局北海分局继续开展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环境监视监测,结果发现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4日溢油量约为2.45升,8日溢油量约3.49升。

  对此,康菲中国都于当日回应。关于4日的情况,该公司在其官网上表示,他们目前在继续查找和清理海床上的残余矿物油油基泥浆,一旦发现因清理作业而产生的少量油膜,即在第一时间围阻和清除,“没有发现任何新的渗油源或泄漏,但我们将继续仔细监测”;关于8日的情况,同样在其官网上称,“关于C平台事故,通过打水泥塞程序,成功地在48小时内阻止了泄漏”,现在采取的是额外的预防性措施以进一步确保断层被永久封堵。

  蓬莱19-3油田,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中,距山东省龙口市仅48海里,属于特大型整装油田。该油田由中海油和美国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康菲中国石油合作开发,作业方为康菲中国,是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6月份,该油田B、C平台分别发生溢油事故。至今难见了局。此前,国家海洋局和康菲中国对事实的口径即多有参差,对于是否封堵了溢油源更是看法各异。

  上月初,国家海洋局否定了康菲石油提交的报告,认定其没有如期完成“两个彻底”,并下令该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月中,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亲赴现场查看,结果“当海监船巡查到C平台附近时,一条油带出现在眼前,偶尔冒出油花。这是C平台较长时间持续出现的现象,说明作业者还未查清溢油点,还未对溢油源进行有效封堵”。

  康菲中国的看法则不同。在最近的声明中,它表示,总公司调集了其全球各地的顶尖专家和管理人员来支持康菲中国以安全、彻底和及时的方式开展应急工作。“我们相信在B平台渗油事件发生后所及时采取的泄压作业,已使与油藏层连通的断层封闭。关于C平台事故,通过打水泥塞程序,成功地在48小时内阻止了泄漏。在这两个区域内,我们还采取了额外的预防性措施以进一步确保断层被永久封堵。”

  至于北海分局8日发现的溢油,康菲中国的说法是:“昨天发现两片小油膜,均及时得到清理。海底仍有少量6月17日泄漏的矿物油油基泥浆。这些残留物质偶尔释放出少量油滴,如上升至海面就会形成少量油花或油膜,一旦出现油膜,立即通过现场布设的三道围油栏和两艘专业撇油船及时回收清理。”

  此外,康菲中国还表示,正在采取进一步措施来严密监测海底已探明或任何可能的渗油源的活动情况,包括:地震资料分析、遥控扫描装置、在天气允许及安全条件下安排潜水员水下探查、安装水下探头,以及采用激光技术扫描海底以探测碳氢化合物(油、气)迹象。他们再次重申,“我们没有发现任何新的渗油源或泄漏,但我们将继续仔细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