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或结构性弹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假期间,国际外汇市场并不平静。尽管美国较好的就业数据抵消部分对希腊违约的担忧,但美元指数在试探80点关口压力后便掉头回落。不过,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欧洲债务困境与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将继续支撑美元走强,当前,美元可能正处在一个结构性上升行情的起点。

  美元指数向80关口进军

  9月末,当德国投票通过4400亿欧元EFSF增强计划之后,9月30日、10月3日,国际市场欧元汇率接连大跌,欧元兑美元于10月4日盘中低见1.3145,创出八个多月新低。借着欧债危机蔓延,美元指数向着80点关口步步挺近。在欧元下探阶段低位的同时,美指4日盘中最高触及79.82点,创出今年1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不过,就在80点近在咫尺的时候,急涨后的美元出现修正,美指最终与80点关口失之交臂。随后,美国公布申万9月非农就业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且前两个月的数据亦获大幅上调,这令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缓解,避险情绪大幅降温,美元指数随即出现快速跳水,到7日收盘时美指已回调至78.75点,经过先涨后跌,基本又回到了国庆长假前夕(9月30日)的水平。

  机构普遍看多美元

  当前,看多美元正逐渐成为国内外机构的共识。有机构观点认为,欧洲债务困境与经济增长悲观预期将继续支撑美元中期转强。当前,美元正处在一个结构性上升行情的起点,美指跨过80点关卡只是时间问题,欧债危机则是积重难返,欧元的任何反弹都可能只是逢高抛售的契机而已。

  一方面,欧债危机缺乏核心解决方案。尽管欧洲央行和IMF尽力救助陷入危机的希腊等国家,但这并未改变市场的悲观预期。欧元区边缘国家不会主动退出欧元区,而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仍在博弈,阶段性的救助协议达成只能短期缓解市场压力。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正在由发达经济体向新兴市场国家传递。近期,IMF及其他主要金融机构接连下调了全球经济和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同时中国汇丰PMI初值跌破前期低点,显示经济还在继续放缓。同时,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的预期已经由升值变为贬值,看空中国经济的观点有所增加。东兴证券认为,尽管美元反弹不利于短期美国出口,但是考虑到当前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速回落以及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美元反弹还将持续。

  另外,长江证券报告指出,目前无论是在实体经济、利差还是市场风险情绪上都支持美元走强。尽管美国实体经济在回落,但是其回落的幅度将小于欧元区,同时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问题又造成了美元的利差优势和避险情绪的上升。长江证券认为,欧债危机的影响足以与拉美债务危机相提并论,无论是危机的程度还是危机影响持续的时间,都足以造成避险情绪的持续高涨,同时由于美国银行业在欧元区的风险敞口较大,因此资金持续净流入美国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此一来,80年代上半叶美元中长期的走强可能会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