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把握季节性行业机会 六股有潜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在调整中走完了九月份的交易行情,在外围市场风波不断之时,A股也未能独善其身。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在九月份创下了年内的新低,虽然指数整个月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去年九月经典的反转行情依然历历在目,这也时时刻刻提示着我们市场的机会随时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爆发出来。

  十月是夏天转向冬天中的转折季,在股市日历当中同时也是三季报转向年报的过度季节。无论是气候还是报表时间上的转折,都注定只要把握得当,那么十月份将会出现一些特有的投资机会。

  一、季节性机会突出

  自然规律使然,每年股市进入季节交换时期都会带来一些特有的投资机会。

  10月正是气候从夏季向冬季过度的重要月份,一些行业的上市公司收益会受益于季节的变化:

  煤炭:每年进入冬季发电的主力军都会从水力发电转向火力发电,历年的这个时候电厂用煤量都会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反弹。同时由于取暖的需要,公用事业方面对煤炭的需求量也明显提升。冬季往往会形成一年当中煤价的高点,这为煤炭股走强提供了客观条件。从最近几年的走势来看,煤炭股从十月开始都有一波冲高的趋势出现。

  【个股点睛】葛洲坝(600068)

  公司是一家煤炭和水电为一体的大型能源航母。公司在新疆拥有大型煤矿,从资源价值来说,稀缺性必会有助于维持价格。政策上,未来对新疆的扶持力度一旦加大,公司将是重点受益对象之一。中国水电的上市以及国家对水利工程的政策倾斜也极有可能诱发股价行情。

  风险提示:关注货币政策对于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影响。

  油品和天然气:石油和天然气个股在冬天获得表现机会的基础是与煤炭板块相仿的,但对于今年来说特殊的地方就在于煤气层燃气和油页岩的发展极有可能会成为市场的焦点。

  【个股点睛】辽宁成大(600739)

  公司的桦甸项目有望年内投产,明年将为业绩贡献正收益。除了桦甸项目外,公司在新疆的油页岩也有较大的价值。资源价值逐步体现使得当前可能成为公司业绩的低迷时期,伴随后期业绩的增长,股价有望产生积极的变化。

  风险提示:页岩开采成本仍然需要降低,公司股本相对较大。

  糖业:由于甘蔗种植的季节限制,每年进入十月之后南方地区的榨季就已经结束。糖厂进入休榨期会历年来总能或多或少对糖价形成正面的影响。糖业股的季节性走势特点同样突出。

  【个股点睛】南宁糖业(000911)

  亮点:由于通货膨胀,今年全球糖价高于去年,公司今年一季度库存明显增加。受益于糖价大幅上涨,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0%,这为全年利润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榨季结束之后,预计整个冬季糖价仍然有较大的可能性维持在高位水平。

  风险提示:美元反弹和力度更大的货币紧缩措施一旦出现糖价会受到影响。

  家纺:家纺产品向来有冬旺夏淡的惯例,随着季节转变,家纺产品的需求量将显著提升,价格上也会体现出一定的上涨要求,家纺类上市公司将迎来一年内的收益旺季。

  【个股点睛】:富安娜(002327)

  亮点:在通胀的形势下家纺企业主要受制于棉花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挑战,在通胀得到遏制的基础上,家纺企业的盈利预期预计会逐步改观。公司的产品涵盖的消费层次比较广,而且设计感较强,长期受到消费者青睐。

  风险提示:棉花价格跌幅过大会滋生下游经销商和客户观望的情绪。

  二、紧抓报表时间转移的契机

  除了季节转移之外,十月份最特殊的一点就是它同时也是三季报迈向年报的

  重要时间转折点。年报之中高送转以及业绩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公司往往会受到资金的特别青睐,三季报在十月份公布,时间点上与年报相隔甚近,三季报业绩突出的公司历年来都成为主力资金布局年报行情的首要选择。以下这些行业和板块的三季报尤其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互联网和传媒产业:互联网和传媒产业近年来的发展速度奇快,伴随着IPAD等先进硬件设施的不断涌现和FACEBOOK等社交网络元素的迅速成长,互联网和传媒业有了飞速的进步。许多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伴随欧美经济复苏的需求,互联网这一重要引擎还将会继续发挥它无法代替的作用。

  【个股点睛】华谊兄弟(300027)

  亮点:公司是国内比较知名的娱乐媒体,涉足范围横跨电影制作,电影院线经营以及网络媒体内容提供等几块重要内容。作为国内娱乐界的老大哥,公司拥有许多公司无法比拟的人才和资本优势,近期和腾讯的合作又增强了公司在互联网媒体上的竞争实力,如虎添翼。

  风险提示:海外资本对于中国概念股的打压会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

  业绩有望发生较大转变的公司:这类公司包括目前报表仍然显示业绩亏损,而且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公司。这部分公司背后的股东不乏大型央企,一旦这些公司被戴帽,那么融资能力将显著下降,这部分上市公司中不排除会有一些资产整合的动向。

  【个股点睛】美利纸业(000815)

  亮点:公司今年前期曾经停牌试图重组,但因为时机不合适导致重组失败。公司是中冶集团为数不多的资本运作平台,未来大股东有将旗下银河纸业和中国林业等优质资产注入公司的可能。

  风险提示:关注未能再次重组之前因业绩亏损而被带帽的风险。

  当然,具体的行业恐怕还远远不止上述提到的这几个,而且即使只在这几个行业当中选择投资对象也会发现因公司的资产质量不同收益率的变化会十分迥异。十月是一个特殊的转折季,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是其它月份所不具备的,把握季节性契机,年内收益将迎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