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9月创3年最大月跌幅 通胀缓解仍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 刚刚过去的九月,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凌厉的跌势。跟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全月大跌逾13%,国内市场跟踪绝大多数上市商品平均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也下挫10%,双双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大宗商品价格的弱势会否真正缓解国内高企的通胀压力?

  大宗商品

  创三年最大月跌幅

  数据显示,在整个9月份,跟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CRB指数大跌了13.68%,综合指数重新回到去年11月份的水平。其中金融属性较强的工业类商品首当其冲,国际铜价累计下挫近25%,伦敦、纽约两地油价跌幅也达到10%,纷纷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

  市场的急剧变化也让很多投资者在假期前选择了平仓离场。综合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的持仓数据,到9月底,三大期货交易所上市商品总持仓已下降到334.54万手,较前一月末下滑了近20%,其中降幅最大的郑州商品交易所总持仓环比下滑32.44%。

  国内物价

  面临更复杂形势

  “9月份以来市场的下挫与下半年8月初的下跌动因基本一致,都属于经济疲弱态势下的商品价格‘挤泡沫’。”澳新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亚洲总监诸蜀宁认为,目前的价格已更多地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预期。

  “但目前价格并未充分反映‘二次衰退’的预期。”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二次衰退’成为现实,商品价格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而继续下挫。”

  不过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尽管目前大宗商品已缺乏反弹的经济基础,市场弱势环境很可能会持续,但价格大幅回落带来的通胀压力缓解仍待时日。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食品价格。而事实上,在本轮大宗商品下跌中,农产品的跌幅相对较小,加上国内农产品价格的相对独立性,国内农产品价值回归的长期趋势,大宗商品下跌带来的农产品价格回落空间有限。

  国海证券分析说,一般而言,大宗商品价格先传导至PPI,后传导至CPI中的非食品部分,进而对CPI产生影响,PPI与CPI的非食品部分具有较高的相关性。

  对此,一些分析机构甚至预计,9月份国内CPI同比涨幅很可能略有反弹。

  众多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目前通胀回落基本确定,但价格的黏性注定回落速度会较为缓慢。“前期涨价因素逐渐乏力,新的因素并不明朗,但整体价格在短期内依然维持在高位。”陈克新判断。

  一些专家也担心,尤其值得重视的是,金融危机带来推动商品价格上行的货币因素仍未消除。“美联储尽管并未推出QE3,但就业市场依旧疲软,欧债危机也使得欧洲金融业也面临压力,进而可能影响经济复苏。”陈克新说,英国央行已率先扩大了量化宽松的规模,若欧元出现极端状况,全球央行新一轮宽松狂潮可能不期而至,未来国内市场的物价将不得不面临更复杂的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