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连续上行:景气水平偏低 制造业须强化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制造业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行区间,直到第三季度末才出现回升迹象。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9月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来看,9月份我国PMI为51.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微升势头。尽管数据显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逐渐增强,但中小制造企业能否走出困境,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般说来,PMI为综合指数,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众所周知,今年我国加大了对房地产等过热行业的调控,采取了加息以及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举措。这让不少中小制造业企业授信额度缩水,贷款难、贷款成本增加,很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正常贷款。同时原材料价格和人员工资上涨,产品价格却由于激烈竞争而下行,导致企业利润空间收窄。种种因素使得我国制造业遭遇了继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又一次“重量级”的挑战。

  此次PMI的连续两月持续回升给悲观的市场带来一些积极信号,但PMI升幅低于历史均值,仍然显示了一些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例如,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往年三季度一般会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但今年基本上稳定保持在51%左右,上升略显乏力。

  自今年6月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一直在50%上下波动,8月曾一度降至48.3%,这表明外围经济状况恶化可能超过预期。有专家分析称,9月新订单指数的大幅回升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签订订单与发货之间的时滞。9月是制造业的传统旺季,PMI的微弱回升很可能是季节性因素所导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9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但是从三大需求的增长速度看,总体还是趋降态势,特别是出口增速回落可能性较大。未来经济增速仍可能继续下行。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困难,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还需尽快增强。”

  从制造业生产领域来说,现在面临着产业结构升级和生产方式转变。而这一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产业增长放慢甚至回落,经济进入增长趋势放缓期。一个产业进入新的景气周期,有赖于内生性动力的形成,否则只能是在老的周期中进行着向上空间越来越窄的波动。

  因此,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背景下,当前既要保持宏观调控的稳定性,又要注重灵活性和针对性,重点巩固内需增长的基础;重视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继续巩固控通胀成果。同时,制造业本身也要强化创新意识、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在生产的投入与扩大方面,也要量力而行,避免盲目和随意性。

  综合来看,目前的景气水平仍然偏低,经济重回上升通道仍需时日。进入第四季度,制造业企业的整体情况可能发生重大改变,迎来转机。“十二五”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规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一些利好政策的出台,使部分企业从中受益,制造业的整体环境将大为改善。此外,我国政府也充分认识到中小企业繁荣对于国家经济的重要作用,已出台一系列系列政策帮助缓解中小制造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这些企业可能在资金融通上获得一定的政策扶持。(记者 赵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