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马云:希望收购整个雅虎 收购或将面临重重审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雅虎辞退原CEO巴茨之后,关于雅虎有意出售的消息不断传出。其中,阿里巴巴被认为是最合适的收购者之一。上周,马云终于公开表示对雅虎“很有兴趣”。但分析人士认为,马云想吞下雅虎要面临很多障碍。阿里巴巴集团目前对于此事并没有公开回应。

  马云:希望收购整个雅虎

  9月初,由于长期业绩不佳,雅虎辞退了CEO巴茨。但外界认为,雅虎的问题不仅仅出在CEO身上。当时,原通用电气董事长杰克·韦尔奇在上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雅虎CEO刚刚被解雇,这说明雅虎的管理有很大问题。不知道马云怎么想。在我看来,马云应该考虑一下去收购雅虎。”如今,韦尔奇的建议似乎要变为现实了。

  上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斯坦福大学的公开演讲中,首次表示对收购雅虎“非常感兴趣”。马云说:“我们对雅虎很感兴趣……有许多人对雅虎感兴趣,我们正在与他们讨论。”马云还表示,他希望收购整个雅虎的股权,而非只是回购雅虎拥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随后,市场消息传出阿里巴巴正与银湖私募机构以及俄罗斯的DST讨论联合收购雅虎。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了阿里巴巴集团,并获得后者40%的股权。阿里巴巴曾与雅虎管理层洽谈过股权回购的计划,这一计划后来被雅虎否定。如果这次阿里巴巴成功收购雅虎,或许可以彻底解决股权结构的后患。

  华尔街表示欢迎

  就在阿里巴巴试图收购的消息传出后,上周三雅虎股价大涨10%,曾一度涨到每股16.05美元,总市值也达到201亿美元。而在此之前,雅虎股票从年初至今已跌了近20%。

  据悉,华尔街的投资人普遍看好这桩交易,将振兴雅虎的希望寄托在马云身上。不仅是韦尔奇觉得马云应该收购雅虎,有外媒撰文称,收购可能是雅虎面临的最终选择,而马云是唯一兼具采取这一行动的气魄和财富的人。

  美国某金融集团的一位分析师赫曼·梁(Herman Leung)在一封通告中表示:“我们相信马云如果成为雅虎的CEO的话,将会给这个公司带来新的活力。”美国《财富》杂志则认为,现在的美国,正迫切需要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发展,甚至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收购或将面临重重审查

  虽然华尔街急切盼望马云扮演白衣骑士拯救雅虎于水火之中,但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美国目前实施的《外国投资与国家安全法》(FINSA),如阿里巴巴集团参与并购,可能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重重核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加坡投行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雅虎作为全美最大的门户网站,同时也是美国第二大搜索引擎,美国政府可能不会允许这些庞大的数据掌握在与中国政府相联系的互联网公司手中。如近几年来,美国政界就曾连续四五次频频阻挠中国企业华为在美的交易行为,导致其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合同等最终泡汤。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国际投资专家Gary Hufbauer就认为,马云肯定需要先向美国政府提交报告,不过他乐观表示通过审核的几率应该是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