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核电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3月,日本地震后引发福岛核电站泄露事故。之后,我国责令停止审批新建核电站项目,并全面展开核电站安全大检查工作,该工作已于8月底完成。《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其征求意见稿有望年底前公布,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有望在明年初重启,核电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日本核泄漏事故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我国核电发展进程,但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为以后的大踏步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新建核电站审批工作重启之后,新核准机组将会采用包括AP1000和EPR在内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这种技术更加安全,可以打消人们对核电安全的担忧,我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核电。

  我国核电站发电量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法国核能得到高效利用,核电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8%,日本则是30%,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是二成。在全球拥有核电站的国家中,我国核电所占比例是最低的。以前之所以没有大力发展核电,是因为当时成本太高。在煤炭运输成本和开采成本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煤电价格一路上涨,核电已经不再处于劣势地位。在安全性和经济性两大因素都已具备的情况下,我国必将大力发展核电,以缓解当前能源紧张局面。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年中国核电发展现状与展望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经运行核电机组13台,装机容量达1080万千瓦,另有28台在建机组,装机容量约3100万千瓦。预计到“十二五”末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十三五”末核电装机容量目标将不低于6000万千瓦,核电市场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