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10年我国新发现20种植物有害生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董峻)随着我国进口植物及植物产品种类和数量快速攀升,近10年来我国新发现植物有害生物多达20种,是前30年的2倍。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10日说,今年以来各地已报告新发植物疫情46起,共涉及13种检疫性有害生物,新增疫情发生县58个。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植物疫情原因造成出口农产品退货或销毁的经济损失达数亿元。

  对此,农业部提出,力争到“十二五”末,确保新发农业植物疫情不蔓延危害,已有疫情不暴发成灾,一般疫情应施检疫率和防控处置率达到80%以上,重点疫区的植物调出施检率、良种繁育基地产地检疫率和重大疫情处置率达到100%。

  这位负责人表示,今后农业部将加强植物检疫重点环节的监管,着力加强种子种苗、引种审批和检疫证书三个环节的监管,严格把好产地检疫关。逐步推广粮食及主要农作物种子检疫标签防伪技术,完善植物疫情传播追溯体系。进一步明确引种企业和检疫机构疫情监测防控的职责,落实 “谁审批,谁监管”“谁引种,谁负责”的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同时,加强重大植物疫情的防控阻截,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和重大疫情,分类管理,科学防控,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加强西北、东北、西南和东南沿边沿海四大疫情阻截带建设,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联防联治,突出抓好境外检疫性有害生物的阻截和境内有害生物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