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走基层百县行]甘肃酒泉:价格暴跌 洋葱亏本仍难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4EDE15BD0729480b83879F66A15B1F99

 联播头条,继续来关注我们财经频道走基层 百县行的系列节目,十一期间,财经频道的记者在安徽、广西、甘肃等地都进行了走基层百县行的采访。今天我们走基层百县行的这一站是甘肃。

  提到农产品,有一种说法叫一年大年一年小年,就是说一年行情好一年行情差。但是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全国洋葱的产销市场都是一片红火,不管是从事种植的农户,还是从事贩运的商户都尝到了丰产又丰收的甜头。

  不过,今年洋葱市场的行情却急转直下。作为北方洋葱的一个主产区,甘肃酒泉去年一吨黄洋葱的收购价在七八百元,但今年国庆节前后的收购价还不到两百元,不及去年价格的三分之一。即使这样,前来采购的客商也寥寥无几。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 沈竹:
  在甘肃酒泉,肃州区是洋葱的主产区,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洋葱采挖接近尾声的时候,但是今年我到这里采访的时候却发现,还有不少成熟的洋葱却依然安静的躺在地里。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南坝村洋葱种植户:
  今年这行情不好,本身就赔钱,请人挖,(一亩地)还得掏六百多块钱,本身就赔钱,主要是再往出挖的话,赔得更多,就先在(地)里面放着,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南坝村村支书 运启珊:
  前几年行情好的时候,这个洋葱客商就来到田间地头,并且带上包装带,装上这个洋葱就收走了,今年的情况就截然不同了,和往年相比就天上地下了。

  记者 沈竹:
  虽然今年的洋葱行情不好,收购价又低,但是很多村民还是不舍得把自家洋葱烂在地里面,于是他们把洋葱挖出来,但是还是没有人来收购怎么办呢,他们就自发地把洋葱存放在这样的空地上,因为这样的空地地势比较高,比较干燥,适合洋葱的保存,但是具体到这些洋葱到底能不能够卖得出去,很多村民心里确实是没有底。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南坝村洋葱种植户:
  这边价格这么低,去年几乎是一吨能卖到700到800(元)。
  今年呢?
  今年是一吨不到200块钱。
  那合着一斤只有一毛钱都不到。
  对,一毛钱都不到,这东西还是没有办法销售。
  这么低的价还没有人来买?
  这没办法。


  在酒泉市南坝村存放洋葱的空地上,记者碰到了村民王秀敏,她说她们家有十亩地,前两年只拿出其中的两三亩种洋葱,其它的地用来种别的经济作物。但是看到连续三年洋葱的市场行情都很好,今年,她将家里的十亩地全都种上了洋葱,但是没想到碰上价格跌,销售难,60吨洋葱一斤也没卖出去。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南坝村洋葱种植户 王秀敏:
  (一亩地)产上六七吨的话,一般就是卖个一千二三(百元),可是我的投入,化肥农药一般还有移植、挖,一般就到两千二三(百元)这样子,一亩地就亏一千多块钱,可亏是亏,可一斤都卖不出去,可就亏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