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心城市地价前三季度领跌 住宅用地降温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业、工业地产仍在苦苦支撑局面

  晨报记者 林劲榆

  连续宏观调控政策令全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包括北京、深圳等在内的中心城市土地成交尤其低迷。昨天,中房指数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住宅用地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尤其中心城市的地价成交量和价格波动更加明显,成交量和地价降幅均高于全国133个市县的水平。

  住宅用地降温明显

  尽管全国土地市场规模并未萎缩,但是以往唱主角的住宅用地渐受冷落。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土地供应总计达8.73亿平米,同比增加13%。其中工业用地供应量增加明显,达4.57亿平米,同比增加达37%。住宅用地供应量减少,前三季度供应量为3.05亿平米,同比减少约12%。商办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约9%。在成交方面,前三季度成交土地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1%。其中仅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下跌,同比下降10.7%。商办用地和工业用地成交量均有所增加,商办用地同比增加约21%,工业用地同比增加达53%。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住宅用地成交跌幅明显,跌幅高达28.9%。

  中房指数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受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天津、武汉和杭州的供应量跌幅高达51%、41%和38%。市场供应量和成交量明显下降,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也不高,今年以来,全国土地市场上较为活跃的地产企业仍是万科、保利等全国性大型企业。

  地价跌幅已达两位数

  据统计,前三季度,全国土地成交总体楼面价从1276元/平米下降至1085元/平米,下跌15%。

  前三季度土地溢价率持续走低,今年前三季度成交土地溢价率总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据统计,前三季度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3.4%,去年同期为26.8%,下降明显。

  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逐渐转向商办用地和工业地产。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133个市县土地出让金为12587亿元,基本与去年持平。其中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额为8440亿元,同比下降12.8%;商办用地土地出让金额为2710亿元,同比增加36.7%;工业用地土地出让金额为1294亿元,同比涨幅高达53%。

  与二、三线城市相比,先期进行宏观调控的中心城市地价成交量和价格波动更加明显。中房指数指出,通过对北京、上海、天津等十大城市前三季度土地市场的运行情况分析,发现十大城市前三季度土地供应量同比降幅达23%,明显高于全国133个市县的水平。土地成交量更为明显,同比降幅高达25%,远高于133个市县平均下跌11%的水平。土地供应计划完成率仅上海达到70%,大多城市完成情况不佳,约为四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