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生物柴油无奈沦为化工原料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为替代石化柴油而诞生的清洁能源——生物柴油,因无法进入加油站而无奈沦为化工原料,并且相关企业均处于长期亏损中。

  生物柴油名不副实

  生物柴油是指以各种动植物油脂、餐饮垃圾油等为原料,与甲醇或乙醇经脂交换制成的可再生柴油燃料。作为清洁能源,生物柴油若按一定比例与石化柴油混配,加入机动车能大大减少碳排放。目前,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国家已经大力推广生物柴油在机动车上的使用,但生物柴油目前在我国却有着尴尬的境遇。

  “如果能卖给加油站,我们宁愿比石化柴油再便宜200-300元/吨,不过加油站根本不收。”上海中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杨建斌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石化柴油批发价最低为8000多元,如果在这基础上再降价,对于成本高达8800元/吨的生物柴油企业来说,将深陷亏损困局。“为了生存,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现在都卖给化工厂做原料了,每吨售价8400元,还能尽量少赔一些。”杨建斌说。

  而中器公司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曾提出以比石化柴油低10%的价格卖给加油站,但仍被拒之门外。“现在企业库存积压严重,今年生产的2000多吨至今只卖出500吨左右,而且还是以零散的方式卖给企业做工业燃料油和选矿剂。”另据吉林中科大仓能源有限公司经理徐刚介绍,当地的生物柴油都销售给周边的化工和农药企业做原料,没有进入加油站。 

  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孟凯表示,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逐步显露这种迹象,当时许多生物柴油企业纷纷倒闭,存活下来的企业就只能转做化工原料了。

  多种因素阻碍行业健康发展

  根据2010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有关规定,政府部门有责任监管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油企将生物制燃料纳入销售体系。此外,国家也已出台生物柴油调和燃料(B5)标准,即要求生物柴油在调合燃料中占比为2%-5%。“但这些都不是强制性措施,因此两大油企以各种理由为借口始终不接纳生物柴油。”企业方面对此颇有怨言。另外,虽然国家对生物柴油免征消费税,但在目前产业链尚未打通的情况下,企业们均表示无法享受到政策优惠。

  此外,生物柴油自身也存在着一些先天缺陷,如其硫含量很难达到标准、比石化柴油热值低以及密度大于石化柴油,体积上不占优势,再加上目前消费者对生物柴油的认知度不够等,这一系列因素都阻碍了生物柴油产业健康的发展。

  呼吁政府给予实质支持

  对于当前的局面,刘孟凯认为,因为国内生物柴油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只有在国家硬性规定石化柴油必须进行生物柴油混掺的情况下,生物柴油才能进入加油站系统。“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是空谈,要不然这么多年来,生物柴油行业也不会沦落为供应化工原料的行业了。”

  一家生物柴油企业负责人也直言,要把生物柴油真正做成清洁能源,还需要政府出面,给企业实质性的政策支持。这也是目前所有生物柴油企业的心声。商报记者 高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