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尔兰:最先“退出”援助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调查组10月11日奔赴爱尔兰审查援助资金执行情况之际,10月10日,爱尔兰总理肯尼表示,预计爱尔兰本月将通过其救助伙伴的审查,因为爱尔兰有意成为最先退出欧元区紧急救助计划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爱尔兰总理此番讲话可能是一种先发制人的信心策略。爱尔兰不希望步入希腊后尘,因为接受二次援助,就意味着要实施更为苛刻的财政紧缩措施,届时也会出现没完没了的社会危机。

  难以独善其身

  肯尼指出,爱尔兰政府希望在2012年出售债券并尽早进入市场,进而让评级机构调升爱尔兰主权评级。他说:“在所有陷入困境的国家当中,爱尔兰应以身作则。”肯尼同时表示,预计将达到IMF和欧盟规定的2011年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10.6%的目标。据爱尔兰财政部给出的数据,剔除注入爱尔兰银行业的资金,爱尔兰今年前9个月赤字水平下降逾30亿欧元。现在爱尔兰正计划于2012年节约高达40亿欧元,以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

  近期,爱尔兰经济的确出现了暂时性复苏,IMF10月6日还赞扬该国经济取得的进步,认为这是“令人惊讶的好”,并表示,爱尔兰不必像希腊一样再采取极端的削减措施和紧急救助。

  不过在外界看来,肯尼的言论仍过于乐观,因为整个欧元区局势正在恶化,爱尔兰不可能独善其身。《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爱尔兰仍然面临救助挑战。整个欧元区都出现了消费需求疲软的影响,爱尔兰的出口受到极大影响。

  摆脱救助不容易

  既想真正拉动经济,又不想寻求国际援助,爱尔兰政府只能通过出售国有资产来筹资。自2007年爱尔兰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爱尔兰的失业率从大约4%上升至如今的14.5%。消息人士表示,爱尔兰政府已经出台了就业筹资计划,但前提是出售20亿欧元的国有资产,包括最大的电力公司大部分股份。而爱尔兰券商Bloxham Stockbrokers的首席经济学家Alan McQuaid此前表示,爱尔兰的三大债权方——欧盟、IMF和欧洲央行可能会要求爱尔兰政府把资产出售计划的目标提高到50亿欧元。分析人士认为,爱尔兰政府首先需要说服国际债权方,确保出售国有资产所得用于诸如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而非仅用于偿还债务。

  爱尔兰财长10月6日表示,预算赤字在前9个月的缺口依旧在增大,9月份已经高达206亿欧元,这与政府向银行注资有直接关系。现在虽然税收有所增加,但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正在升级为银行危机,爱尔兰的银行体系能否经得起考验还有待观察。此前,因爱尔兰的银行中债券数额太大而不能处理,爱尔兰被迫退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标普对爱尔兰的投资评级为BBB+,同时穆迪对爱尔兰的评级为Ba1,为非投资评级中的最高级别。总体来看,爱尔兰想摆脱国际救助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