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月“小吃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低迷之时,又见汇金出手增持!分析近年汇金增持前后A股走势,其增持时点未必精准对应A股底部,但至少表明底部区域已经来临。

  内外交困,9月A股表现不佳。中国证券报刊发的《先抑未必后扬》、《不要为技术性反弹所迷惑》、《莫接飞刀》等文章所释观点符合市场走势。展望10月,在内外不利环境略有改善且市场已大幅下跌的背景下,预计政策环境将有所好转,A股“大宴”不敢轻言,但“小吃行情”值得期待。

  目前,国内经济维持增长和通胀“双下”格局。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透露三个信息:第一,PMI延续8月升势且在50%以上,但上升幅度小于历史同期,制造业旺季不旺,整体仍处低位;第二,购进价格指数跌至56.60%,输入型通胀水平继续下降,有利于采购量缓慢恢复和原材料库存回补;第三,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2.6个百分点至50.9%,但仍处低位,海外风险不仅没有解除,甚至需提高警戒等级。

  历史经验表明,在增长和通胀“双下”的后半段,股票价格将逐渐企稳回升,其最大动力来自政策放松的预期。预计进入四季度,政策环境将有所好转,治标之策和治本之道均会有所表现。

  预计9月CPI同比增幅将维持在6%左右,通胀水平下行速度较为缓慢。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通胀包含了较多结构性和长期性因素,过度的总量调控或导致“连婴儿和洗澡水一起泼出去”。

  前期货币政策累积效应逐渐显现,对其进行适度微调非常必要。为抑制负利率,可考虑提高存款利率等非对称加息手段;为解决融资难问题,在外汇占款压力逐渐放缓、理财市场逐渐规范前提下,降低准备金率也未尝不可。

  就治本措施而言,更应着眼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一直严重困扰投资者。对于前者,600亿元金融稳定再贷款将解燃眉之急,而预期中的金融综合改革试点才是治本之策;对于后者,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鲜活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意在缓解长期物价压力,更重要的是解决农业生产效率、收入分配和部分领域垄断问题。可见,政策只有着眼于经济长期发展、社会稳定、调整分配格局等超越股市范畴的问题,才能医治压制A股的心病。

  海外方面,虽然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欧洲也将注资银行和重启债券购买计划,但惠誉下调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主权评级,加大债券融资难度,欧洲央行救市难度加大,欧债危机仍将反复和深化,或致美债继续受追捧。

  短期而言,考虑到汇金增持、房价松动、银行间资金面并不过度紧张,市场情绪将得到安抚。相较9月“步步惊心”,预计10月市场环境将有所好转,或迎来一次“小吃行情”。

  长期而言,A股大级别反弹尚需时日。外部条件是建立解决欧债问题长效机制或以某国违约暂告段落;国内条件一是房地产去库存,二是通胀稳定回落至少半年。(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丛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