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盈利下滑几成定局 自营业务成券商救命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跌,让“靠天吃饭”的券商亦伤得不轻。日前,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弱市之中,上市券商的赚钱能力明显下降,尽管上半年盈利水平同比小幅增长,但从三季度及后市趋势上看,全年下滑几成定局。

  依然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券商经纪业务饱受重创,而一度被寄予厚望的投行业务则不温不火,稍感安慰的是,自营业务收获颇丰,独撑大局。

  伴随着股指的震荡下行,两市成交量日渐萎缩,券商收益受到了严重影响。月报显示,17家上市券商7月整体净利润环比下滑五成,到了8月,骤降七成。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预计后市券商业绩下滑程度将进一步放大。尽管这两年国内券商一直声称转型,以降低经纪业务比重,但事实上,该项业务占比仍然维持在50%左右。

  自然,经纪业务遭受重创无疑是券商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拿刚刚过去的9月来说,数据显示,当月21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1071.72亿元。以全国券商普遍的佣金费率千分之一计算,券商佣金缩水至22.5亿元,环比减少五成以上。整个三季度,沪深两市总计成交约10万亿元,券商佣金收入大约为10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逾60%。

  据记者了解,三季度以来,一些券商又重拾佣金大战,搞起了开转户送礼、送服务等。总之,这个曾经在2007年备受艳羡的行业,已在9月开始过冬。

  去年,由于新股尤其是创业板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暴增。一般来说,券商对中小板、创业板项目的平均承销费率为4%左右,而对超募部分则收取5%-10%。然而今年,屋漏偏逢连夜雨,下半年以来,新股审批节奏逐渐放缓,新股发行市盈率也在不断下降,这就意味着券商投行承销的项目数量和收入出现“双降”。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53家券商(包括未上市的)共完成231个IPO承销项目,同比减少31家;券商已公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合计107.8亿元,同比下降11.1%。

  与上述两项业务相比,券商自营业务近期“扬眉吐气”。投中集团数据显示,受益于券商直投收益的兑现及对于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16家上市券商(不包括方正证券)上半年投资净收益合计为7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2亿元大幅增加了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