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又见汇金救市 增持四大行安抚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金

  又见汇金救市。昨天,在A股市场创下15个月新低之后,市场传来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票的消息。由于中央汇金公司“国家队”的特殊身份,其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历来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而昨天,不少市场分析师也认为,汇金出手是一种态度,其隐含着一定的政策导向,即这个位置不能再跌了。

  港股尾盘迅速上涨

  昨天下午3点17分,尽管港股市场还未收盘,但市场已传来重大利好:汇金公司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受此消息影响,香港恒生指数尾盘迅速上扬。工、农、中、建四大行H股股价尾盘也转跌为升。中国银行H股涨逾2%,农行、工行H股涨逾1%,建行H股跌幅则收窄至0.2%。A股四大行股票昨天更是逆市全线收红。

  历史上的两次增持

  在A股历史上,汇金公司每次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是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公司的两次增持,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

  2008年9月18日,在市场极度低迷之时,汇金公司曾高调宣布将在一年内增持三大行股份。消息发布后,当天指数上涨9.5%,几乎所有股票涨停。不过,上证指数随后摸高到2300点后又开始最后一轮杀跌,10月底跌到1664点才重新上涨。2009年10月,汇金再次宣布将启动新一轮增持。随后,股指从2900点上方反弹至3300点附近。

  投资者仍心存谨慎

  但也许是跌怕了,针对昨天汇金公司的增持,不少投资者仍心存谨慎。新浪网一项调查即显示,近万名投资者并不认为汇金出手股市就能见底,这部分投资者占到参与调查人数的61%。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表示,此次汇金出手不同于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更能代表管理层的救市意图。和2008年股市处于底部区域一样,对稳定市场、夯实底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很积极的信号。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也认为,汇金出手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情绪,但股市反弹能否持续要看经济基本面。(记者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