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京访华 在俄合建经济特区或成合作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京今起访华 能源仍是重头

  俄罗斯总理普京将于今明两天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其间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昨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举行,以为会晤做准备。业内研究专家表示,天然气方面合作依然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扩大相互投资,探讨在俄合作建设经济特区或成为其中一项重要新议题。

  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昨日的会议。会议就中俄加强海关合作、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远程宽体客机合作等经贸议题进行了探讨。

  王岐山表示,下一步中俄将继续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探讨在俄合作建设经济特区;在双边贸易中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落实好民用航空领域合作计划,继续推进重点航天合作项目;加快推进跨境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跨国陆海联运通道;落实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强地方间合作。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田春生认为:“加强边境地区合作、在俄合作建设经济特区可能在本次中俄对话中取得进一步进展;同时,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方面,双方一直都在谈,但主要还是涉及一般技术方面,在高端技术方面中国更加倾向于同欧美国家的合作。”

  市场普遍认为,天然气等方面的能源合作是本次普京访华的重要议题。对此,田春生表示,双方就能源合作方面肯定会进行继续沟通,但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依然不会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目前,俄罗斯的整体经济状况良好,对同中国的天然气合作不会过于急切,在价格机制方面,俄罗斯可能将一如既往坚持维护本国利益。但在煤炭出口方面,双方的合作有望进一步加强。”田春生表示。(记者 张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