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融资冠绝全球 IPO四宗“最”让股民倍感无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跌幅熊冠全球,募资总额雄霸全球”,这是股民们对A股市场今年表现的高度概括。统计显示,A股的总市值已较去年末缩水了3万亿元,而“越生越穷”的市场却没有放缓IPO的步伐:今年以来两市共迎来了234只新股上市,募资规模达到了2150亿元左右。在上市抽血的同时,今年的IPO市场还创下了让投资者倍感无奈的四宗“最”。

  最密集的破发

  国庆长假前后,A股指数连创新低,而新股的“破发潮”也在这段时间内迎来了“井喷”:9月28日,长城汽车首日开盘破发;9月29日,巨龙管业、大连三垒、瑞和股份、丰林集团四只新股上市,盘中一度集体破发。截至收盘,仍有两股未能逃脱破发的命运。据了解,今年9月共有21只新股上市,其中首日破发的新股有8只,而截至9月30日收盘,跌破发行价的则有14只,占总数的66%。

  最高的中签

  尽管在发行前最后一刻缩小了发行规模,但中国水电弱市打折融资的举动依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公告显示,中国水电网上中签率为9.6953%,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只需要申购1.1万股就可保中一签,中国水电也因此成为了今年三季度中签率最高的新股。在今年的低迷行情中,新股的中签率可谓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其中,今年6月上市的双星新材就以65.5208%网上中签率刷新了历史纪录。

  最频繁的举报

  与频繁的IPO对应的是,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被举报的情况在今年也格外的多。据了解,包括九牧王、森马服饰、和佳医疗等公司在内,在今年上市和拟上市的公司中,共有超过10家的公司遭到了举报。其中,和佳医疗申请上市前夕被曝出涉嫌商业贿赂、核心产品遭遇实名举报等诸多问题。今年7月14日,创业板发审委取消了对和佳医疗的上会审核。然而在7月26日,和佳医疗的IPO申请则意外过会。

  最另类的上市

  “先吃个大红枣,再泡个温泉澡,坐下来打打扑克牌,最后咏(永)琪为你美容美发!”这个网络段子说的是今年上市和拟上市的几家公司。今年5月20日上市的好想你,其主业是加工、生产、销售干枣;8月5日上市的姚记扑克,其募资的主要意图是要年产13亿副扑克,相当于中国人人均一副。另外,东方时尚驾校表示计划明年上市;美容美发连锁企业永琪也在谋划上市。对于这些另类的公司,投资者最关注也最为忧心的,则是这些公司的技术含量以及上市之后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