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穗2批次速冻食品不合格 大洋厨佬检出致癌物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馒头、水饺等速冻米面食品一直较受欢迎,广州市消委会昨日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60批次预包装速冻米面食品,达标率为96.67%。值得注意的是,汕头大洋食品发展总公司生产的大洋厨佬至尊烧卖皇(180克/包,批号2011-1-16)检出了可能致癌或引发肿瘤的柠檬黄,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希波饼(芹菜猪肉馅)(672克/袋,批号2011-4-20)则过氧化值超标。 

  大洋厨佬至尊烧卖皇检出柠檬黄

  广州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日前从广州市流通领域购买了60批次预包装速冻米面食品,并委托广东省制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测。昨日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58批次产品达标,2批不达标,达标率为96.67%。

  值得注意的是,由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正佳广场分店经销、汕头大洋食品发展总公司生产的大洋厨佬至尊烧卖皇(180克/包,批号2011-1-16)检出了不得检出的柠檬黄,含量为0.0079(g/kg);由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客村店经销、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希波饼(芹菜猪肉馅)(672克/袋,批号2011-4-20)则过氧化值超标。

  专家指出,以柠檬黄为例,长期大量食用含此色素的食品,其色素中偶氮类化合物积累体内可能致癌或引发肿瘤。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产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其酸败程度就越严重。而油脂氧化酸败产生的一些小分子物质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含柠檬黄产品已下架召回

  据介绍,汕头大洋食品发展总公司和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对在本次比较试验中发现的问题均作出了书面反馈。汕头大洋食品发展总公司表示已改善了生产工艺,今后生产的产品不会含有柠檬黄,且全面将含有柠檬黄的产品下架召回。

  而辽宁希波食品有限公司对试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检测结果为0.31(g/100g),依然超过了规定的上限0.15(g/100g)。该公司认同复检结果,并称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销售点存放的温度没有达到规定的-18℃以下或者是光线照射强度较大。

  广州市消委会提醒,市民在选购速冻食品时,应仔细观察销售场所存放待售速冻食品的冷藏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冷藏温度是否符合食品外包装上明示温度要求。如果商家无冷柜或冷柜的温度达不到-18℃,则产品质量难以保证,应谨慎选购。此外,选购时若看到食品部分发白,多是因为冷藏温度变化太大,水分散失而变干燥,建议消费者应选择那些个体间无黏连、无解冻现象的商品。超市里也有不少的散装速冻食品,在选购这些被“挑来拣去”的散装速食时更要留多个心眼。(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陈晓莹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