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顺丰接过快递涨价接力棒 人工成本是最大包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快递费又喊涨了,以后包邮都不敢轻易承诺了。”面对顺丰提涨的快递费,杭州一家网店掌柜“嘟嘟”准备开始调整网店里的服务了。

  日前,顺丰在其官网公布了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顺丰提涨快递费

  顺丰官网公布,2011年10月8日起,对部分线路快件价格进行小幅调整,平均调幅2%-4%。调价后,杭州到北京首公斤要22元。此前这个价格是20元,也就是说涨了2元。

  顺丰浙江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价主要是针对中国大陆互寄的部分标准快递及其相关服务的运费进行微调,并不是对所有的服务及线路进行调价。调价各个地区还是有区别的。有的地方涨,有的地方没涨。比如杭州到江苏、上海,顺丰还是12元不变,浙江省范围内及同城,涨1-2元,但同城即日件还是12元不变。

  据悉,顺丰提价已经有三天时间,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业务量保持平稳。

  快递业涨声此起彼伏

  其实,在顺丰调价之前,也有快递公司曾小幅调整了快递费用。

  圆通在9月初曾在官网上贴出“价格调整敬告客户书”,表示因操作成本、航运及汽运成本的增加,文件类快件在原价基础上每件上调1元,物品类快件在原价基础上每公斤价格上调1元。

  杭州一位中通快递员告诉记者,中通从9月1日起在快件起步价不变的前提下,首重外每公斤的价格比原来涨了0.5元。“江浙沪地区,除了舟山和徐州外,文件起步价是6元,物品是7元。超出首重的,每公斤比原来涨了0.5元。最近价格没有动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民营快递的领军企业,顺丰的涨价或会引起行业的连锁反应。一位在杭州从事快递业的人士表示,涨价应该是个大概率事件。记者了解到,目前,申通、韵达等公司暂时未有涨价方案发布。

  人工成本成快递业最大包袱

  说起这次大范围调价,顺丰方面解释,是为了应对部分线路人力、操作及运输成本增长过快的压力,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顺丰也一直在采取优化作业模式、提升营运效率等措施克服这些压力。在此之前,圆通的提价原因也指向了操作成本、航运及汽运成本的增加。

  “现在成本压力是行业内的共性问题。”顺丰浙江区负责人称,现在人工是成本最大头,很难招到员工,3000元以下跟本招不到人。说起最近油价下调,他称这只是减少成本的一小部分,很难扭转总体成本上升的势头。

  浙江省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筱荣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快递业的价格水平在服务行业里算比较低的。而快递业的成本又相对较高,包括运营成本、人工工资、信息化手段投入等。他认为,快递业涨价只是阶段性的,之前也很多年没有动过。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适合的调整,应该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