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门子质量问题引发价格虚高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来自网络)

  一直以来,西门子家电都以高端、专业形象示人,然而,近日牛博网创始人、老罗英语培训创始人罗永浩曝出的西门子冰箱质量问题引发了消费者对其高端产品价格虚高的质疑。而西门子拒不召回的强硬态度,也让消费者大失所望。

  罗永浩在其微博上称:“三年前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陆续都坏了。”并表示:“再也不买这个倒霉牌子了,电器还是日本人做的靠谱。”此条微博发布之后被网友们转载3000多次,评论超过1100多条。随后,罗永浩又上传视频,显示其家里的西门子冰箱门不易关闭。西门子公司为了平息影响,给罗永浩打电话协商解决问题,建议给冰箱配上警报系统。然而,这样的处理方式罗永浩并不满意。

  罗永浩的冰箱问题并不是个案,近百位网友在老罗微博的评论里反映自家西门子冰箱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此问题属于产品设计缺陷,应予以召回。

  然而,西门子方面回应称,西门子冰箱门偶有不易关闭的现象,我们立即与生产、质控等部门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属于质量问题。尽管如此,我们将对遇到有类似情况的用户提供上门检测和维护服务。

  就网友的召回请求能否实现以及未来将采取什么产品改善措施等问题,记者致电西门子家电中国沟通经理王双江。但该负责人以正在休息,不方便接电话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对于西门子的态度,消费者普遍表示不满。据了解,德国的工业产品向来以质量过硬著称,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较高的声誉,西门子家电产品也成为质量过硬产品的代表,因此价格也“高高在上”。记者在卖场走访时发现,相同容积的冰箱,西门子的产品要比国产品牌贵近2000元。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依靠“高端品牌”的外衣使得产品价格虚高,一向是西门子冰箱在中国的市场策略。西门子冰箱在中国市场其实早已“国产化”,从原材料采购到研发、生产工艺水平,西门子冰箱与海尔、美的、美菱等国产品牌相比并无过人之处。举例来说,西门子冰箱所采用的压缩机,很多都是普通国产品牌的压缩机;不少卖出好几千元价格的西门子冰箱,还采用传统的直冷式技术,使得冰箱结霜比较严重;西门子冰箱门关不严、噪音大,这更是存在已久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西门子的真正重视。(记者 孙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