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委判定倒闭潮未现 官员称企业宁愿政策紧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底是放任不管,还是应该拯救?

  对于温州目前出现的企业老板跑路潮,多个中央部委的调研给出了与媒体完全不同的结论。

  “那些企业主因赌博输了钱导致要跳楼的,就让他们跳吧。”10月10日,一位中央某部委人士在社科院举行的2011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会上说。

  根据了解,温州等地爆出不少企业主因为融资困难,出现负债跑路的情况后,包括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央行等多个部门分别派调研组进行了调研。这些调研组同时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也进行了调查。

  调查的结论是,凡是坚持主业不动摇的企业,并没有出现大的资金困难情况,甚至不少企业还有较大的净存款。出现巨大的债务问题的,往往与从事房地产炒作,以及非主业,并进行了大额民间融资等有关。上述出现困难的企业面不是很大,倒闭的企业仍远远低于新创立的企业,整体的企业总数仍在快速增加。导致企业出现问题并非国家调控所致。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宁愿选择目前的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否则资金压力将更大。真正导致目前企业资金困难的主因是物价上涨、劳动力等成本上升。

  也正因此,中国社科院给出预测认为,尽管目前存在部分企业融资困难的情况,但整体经济仍维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2011年的经济增速为9.4%,明年则进一步放缓到9.2%;2011年全年物价涨幅为5.5%,明年涨幅为4.6%。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陈佳贵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经济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经济大幅下滑的二次探底情况。从现在起到明年,稳定物价仍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目前的调控政策需要以“稳”为主。即使经济增速略低一些,也没有关系。

  “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最好保持在8-9%之间。”他在该发布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