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财富报告》:全球四分之一富裕中产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二五”我国将加快提高居民收入。新华社发

  过去10年间,中国人均金融资产实现5倍增长,全球25%的富裕中产在中国。昨日,记者从安联集团最新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中获悉,2010年全球金融资产总值增加了6.2%,达953000亿欧元,首次打破2007年底的纪录。而在全球崛起的富裕中产阶级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中国财富增速领跑亚洲

  报告显示,2000年以来全球金融资产总值的年平均增幅为4.1%,人均增长更为缓慢只有3.2%,仅略胜3%的全球通货膨胀率。安联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海瑟表示,这样的表现令人相当失望,而金融危机以及股市大跌等情形一再发生,也使投资者蒙受损失。

  发达国家的增长迟滞表现尤其明显,增速远低于全球。相对而言,过去10年间亚洲、拉丁美洲和东欧新兴市场表现强劲,在中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带领下,亚洲新兴市场的人均金融资产连续10年实现2位数增长。2007年底以来,人均金融资产总值已增加约40%。特别是中国,人均金融资产增长了5倍,领跑亚洲。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崛起的富裕中产阶级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现在亚洲(日本除外)有大约2.2亿人口属于富裕中产,其中超过一半在中国。据悉,目前,中国的人均金融资产为3293欧元。

  中国人仍偏好资产安全

  市场人士分析,虽然全球积累财富的模式各有不同,但在金融危机至今的几年内却产生一个共通点,那就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富裕国家,对于资产安全的关注趋势愈加显著。总体来看,2000年以来,证券在全球投资组合的占有率下降5%,而银行存款上升了4%。

  不过与西欧国家偏爱证券、购置高比例的保险资产不同,中国个人金融资产的银行存款份额始终高居不下,到2010年底时,仍占比约75%,证券占比近年来有所提高,但仍不足20%,保险等其他资产配置的占比更是微不足道。

  对此,中德安联人寿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柏思安表示,在西欧,家庭的个人资产配比往往是银行储蓄、证券和保险各占三分之一,保险占比甚至略高一些,中国的情况则有很大不同。但是,中国保险的市场潜力和富裕中产阶级的崛起,还是对全球保险公司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目前,已有不少具有外资背景的保险公司针对中国富裕中产的保险需求进行了深入的市场调研,并设计了专属保险计划,希望借这些量身定制的保险方案,能为中国富裕中产提供更丰富、贴合的保险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