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网络品牌意识渐强 “.中国”域名启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以上的银行机构已启用‘.中国’域名”,日前,来自银行业的基础网络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56个大中型中外资银行机构中,有17家注册并启用“.中国”域名,占比30.4%,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法国兴业银行在内的多家著名中外资银行,都已注册并启用“.中国”域名。

  对此,网络专家表示,网络信息时代,“.中国”等中文域名的品牌宣传、品牌保护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对设有网上银行等电子业务的银行机构,中文域名的安全保护地位更加突出,“.中国”域名已经成为银行业在互联网体系中品牌及业务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启用“.中国”域名成银行服务体系重要环节

  据了解,目前众多中、外资银行已“入驻”“.中国”域名。在中资银行中,交通银行是应用“.中国”域名保护企业品牌的典范。自2004年起交通银行先后注册并启用了包括“中国交通银行.中国”、“交行.中国”、“交行股份.中国”等在内的120多个中文域名,用户只需输入相应的中文域名,即可迅速访问其官方网站。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也相继开通了与各自名称、品牌所对应的“.中国”域名。

  除了中资银行纷纷启用“.中国”域名外,众多外资银行也不甘落后,“法兴企业及个人银行.中国”和“永亨银行.中国”等“.中国”域名已被进军中国金融市场的数家外资银行启用。

  据调查,目前全国56家大中型中、外资银行机构中,共有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11家中资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等6家外资银行启用“.中国”域名,中资银行开通率达36.7%、外资银行开通率达23.1%。

  据了解,“.中国”域名自2010年6月正式成为互联网新顶级域以来,引发了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尤其是受到了大批银行、证券、电子商务等涉及网上交易的大、中企业的热捧,而深究其内在原因可以发现,“便捷的互联网品牌建设”和“抵御钓鱼网站侵袭”是“.中国”域名备受银行青睐的两大原因。

  网银竞争升级各银行机构网络品牌意识加强

  据《2010-2011年中国网上银行年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网上银行交易规模达到549.5万亿元,同比增长49.0%。基金、债券购买以及各类生活缴费服务逐步互联网化,个人和企业网银业务改变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传统网点业务模式,加快了银行与个人之间的信息传递速度,成为各大中、外银行机构相互竞争的筹码。

  率先启用“.中国”域名的交通银行等对此颇有体会,其注册并使用的超过120个“.中国”域名,在方便用户直达其网站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升和保护其企业品牌及产品品牌。而法国兴业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所启用的“.中国”域名更是协助推进了其业务的本地化进程。

  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历年的统计数据显示,金融银行业始终位列钓鱼网站行业前列,且涉及国内各大银行机构。而“.中国”域名从符合华语网民语言应用习惯优势入手,避免网民误入假冒、钓鱼网站陷阱,同时为企业打造健全的互联网体系,这也成为众多中外银行机构启用“.中国”域名的又一重要因由。